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理性管理+感性領導,成就完整團隊

  • 2014-8-14
  • 文/吳育宏
圖片來源:[plustwentyseven]/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plustwentyseven]/Getty Images

出生於多明尼加的羅賓森.坎諾(Robinson Cano)和王建民一樣,都從美國職棒洋基隊農場體系(小聯盟)培養出來的選手。2005年與王建民一同升上大聯盟後,各自打出優異的成績。


洋基邪惡帝國的啟示

去年坎諾與水手隊簽下一紙10年2.4億美元的天價合約,離開他待了9年的老東家。今年他第一次以「水手隊」球員身分回到洋基主場時,受到滿場球迷的噓聲以對。離隊時批評他「愛錢」,雙方不歡而散的洋基隊總經理布萊恩.凱許曼(Brian Cashman),想必心中也是五味雜陳。

諷刺的是,這位批評別人愛錢的凱許曼,也是用金錢打造出洋基隊的重要推手,甚少從自家農場培養潛力新秀,習慣用鈔票買來具備戰力的大牌球員,洋基隊「邪惡帝國」的名號可謂「實至名歸」。這幾年在職業運動大力朝商業化發展的趨勢下,明星球員轉隊頻繁,凡事向錢看的文化也因此定型。80至90年代為單一球隊效力的看板球星,今日看來已經成為稀有動物。

表層因素只能導出表層對策

領導者用什麼「元素」組建一支團隊,這個元素就會在團隊中發酵,形成文化的一部分。職業運動如此,企業管理亦然。

「員工流動率高」是現今企業共同面臨的挑戰,也是人資單位和用人單位主管要面對的重要課題。然而,在分析員工離職原因、尋求管理改善對策的當下,大多只聽得到「表層因素」,所以也只提得出「表層對策」。例如:生涯規劃、健康因素是最常見的「官方說法」,因為這些因素讓管理者找不到「施力點」,就成了一心求去員工最好的說法。

於是,管理者只好從其他各種「表層對策」著手研究,像是:薪資結構是否有吸引力、獎金制度是否合理,只強調「理性管理」,卻忽略了「感性領導」才是團隊建立的關鍵。當一個團隊只懂得分析「Cash(現金)」,沒辦法建立「Culture(文化)」,成為功利主義的職業球隊,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領導重要性不減反增

在網路科技快速發展之下,二十一世紀的職場環境也受到衝擊。大型企業組織朝扁平化發展,而反應速度較快的中小企業和微型創業則是不斷崛起、蓬勃發展,再加上職場(求職、求才)資訊的透明度大幅提高,這些趨勢都使得人力資源流動性增加,組建團隊的挑戰性越來越高。

只依靠傳統「理性管理」的企業,短期內可以吸引得到人才,但是長期而言,企業很可能因為主觀或客觀因素,無法永遠維持市場上最優渥的條件,此時「感性領導」就成了維繫團隊最重要的元素,這也是為什麼傳統的領導技巧如讚美、激勵、教練等等,並沒有因為科技進步而被淘汰,相反地,它們的重要性不減反增。

理性管理+感性領導 成就完整團隊

在高度商業化的職業運動市場,仍然有少數不是「向錢看」的球員,他們為了特定的教練、領導者奮鬥,或是受到團隊的文化、願景吸引,不再把合約上的數字作為選擇球隊的第一考量。歷史經驗也證明了,並不是把一堆高薪球員集合在一起,就是獲得冠軍的保證。

在講究科學管理(理性)的職業運動,數字不能代表一切,因為缺少領導元素(感性),就不會有一支完整的團隊。企業運作,也適用這個道理。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吳育宏

吳育宏

在曾任國際知名顧問公司企業諮詢部門高級顧問、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業務拓展部經理,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專精於商業模式創新、行銷策略聚焦、管理流程優化與銷售團隊訓練,是台灣最被推薦的商管類專欄作者之一。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