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求職充電區

激發自我熱忱!創造你的工作擁有權

  • 2018-7-18
  • 文/沈方正
圖片來源:[David Gould]/Getty Image

圖片來源:[David Gould]/Getty Image

你自己想創造什麼?想告訴別人什麼?只有找出這個答案,才 能在每天辛苦的工作中,創造出對它的「ownership」。


開始體驗,是件好事

因為北投和台南的兩家新飯店即將開幕,這兩個團隊最近可以說忙得昏天暗地、如火如荼。一個飯店從無到有,是段很辛苦和複雜的過程,當然對主管來說,有機會從頭到尾參與,一手促成,也是個非常難得的體驗。

對於籌備新飯店,過去我曾有過幾次經驗,如果這次也親自跳下去,鉅細靡遺地督導,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兩個專案的目的,不是只有把事做完而已,從策略和組織發展的面向,它更是一個跟培育人才有關的議題。

主管講得愈多,員工的工作擁有權愈低

前陣子我到台南和團隊討論他們的工作。在給他們的提示中, 我不斷強調,不是把鍋碗瓢盆、設備、制度、人員全部找來就叫做「完成」,大家一定要去思考:你自己想創造什麼?想告訴別人什麼?只有找出這個答案,才能在每天辛苦的工作中,創造出對它的「ownership」(擁有權)。

也唯有抱持「ownership」的態度,把一切視為對自我的挑戰,才能真正面對高度的時間壓力和工作量,把事情做到最好。而這段歷練所塑造出的人才,就是未來組織發展最重要的枝幹。

因此,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只能在概念和時效上給他們提 示,避免可能的危機和風險,但絕不能過分涉入,限制了同仁想創新的部分。因為我講得愈多,只會讓他的擁有感愈低。雖然這麼做可能需要比較多時間,又不見得全部都能達到一○○%的效果,我還是應該充分自制,知道什麼事情該講,什麼不該講。

我相信每個人在工作中,一定會碰到很多能為自己、為別人擴 充工作擁有權的時刻。當你有了這個意識,生涯之路自然會愈走愈寬。不然,不管是因為環境、時機或其他人的因素,在單一的路徑上很容易碰到阻礙就走不下去。只有靠自己平常多方探詢,才能不斷橫向沿伸出各種新方向。

當然,若你是企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願意不斷賦予部屬創造 工作擁有權的自由和空間,那麼引發的漣漪效應會更大,不但更能激勵團隊,組織也會更有機地成長,吸引更多人和你一起共事,讓你愈做愈輕鬆。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

勇敢立大志,彎腰做小事

在沈方正期許年輕人能浪漫而熱血地看待人生與工作;不要只想走捷徑,快速到達目的地,先從能被小用的「好咖」做起;及早立下大志,也願意彎腰做好小事,態度對了,人生裡的各種可能自然就會慢慢開啟。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