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三姑六婆擋不了!不動如山戰勝辦公室八卦山

  • 2018-5-19
  • 文/王介安
圖片來源:[XiXinXing]/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XiXinXing]/Getty Images

開會時,主管常問下屬:「有沒有問題? 」
大家通常都會說沒問題,但是一散會,茶水間、樓梯間、吸菸區、廁所……全成了抱怨和討論公司八卦的集散地。


每一個辦公室都存在著一座「八卦山」,這座「八卦山」可能是一個人,也可能是一群人,它是訊息交流的平臺。搞定它,你就可以善用八卦訊息掌握機會(Goal);得罪它,也許下一秒就會成為小道八卦的主角!


但大多數的人,在面對八卦時,第一個反應就是:「你說什麼?我要聽! 」好奇心十足的想一探究竟;或者是「我跟你講,但你不要跟別人說喔!我還知道…… 」不僅加入八卦圈中,還加油添醋、提供情報。


的確,有很多人是透過討論八卦來增進情感、製造同仇敵愾的群聚感。但當你被納入八卦圈的一份子,慢慢你會發現再怎麼努力,升官發財總是沒你的份,因為老闆的容忍是有底線的,怎能接受在辦公室不做事只聊八卦的員工?


你在無意間吐露出的某個訊息,也有可能被其他人拿來在長官面前藉以提升自己重要性的手段。


正面八卦&負面八卦

八卦可以分作「正面」和「負面」兩種,正面的八卦是比書面命令更早流出的情資、小道消息,像是公司發展、客戶需求、職務調度等,這類訊息如同地下風向球,可以幫助自己或同事及早採取應變措施。有些主管也會運用正面八卦,測試員工對公司新政策的反應,以爭取在正式發布前及時進行調整。


負面的八卦,超過80%是以「人」做為主題,比如主管的私生活、同事和客戶的曖昧……這類八卦看似稀疏平常,卻最有可能演化成惡意中傷、抹黑他人的負面八卦,小則打擊工作士氣,大則危及組織的正常運作。在傳播理論中,組織中的各式謠言如「葡萄藤」一般,如果處理不當,會到處亂攀爬。


面對辦公室裡的負面八卦,最好的方式(Skill)就是「聽、不回應」。因為「八卦山」會把你的回應誇張化,特別是當人酒酣耳熱,黃湯下肚、嘴巴就關不上,隨便吐出個兩句,隔天的後果就很要命。


管不住你的嘴就只能等著被出賣

我有一位朋友是大老闆身邊的特助,平時做事謹慎低調,也知道自己工作性質,會盡量避免和同事嚼舌根,就怕被老闆誤會。但同事聚會推了幾次,免不了還是要出席應付,不然會被歸類到孤僻冷板凳區。一次同事聚會,酒過三巡,他禁不住同事的起鬨,揀了幾個自認為無傷大雅的八卦,像是老闆喜歡欣賞美腿、特別討厭講話鴨子嗓的人……回家後,他也沒多想,倒頭就睡。


沒想到同事自動把長相甜美、高挑、聲音輕柔的櫃台小姐,對號入座,霎時間老闆和櫃檯小姐的緋聞在公司傳得沸沸揚揚,經過加油添醋多重劇本改編到幾可亂真的地步,而且一切訊息來源直指主管特助,他簡直百口莫辯!

沒多久,朋友就被公司以莫須有的理由強迫資遣。


面對八卦要有判斷力

與「人」有關的八卦大抵上不脫「情色腥羶」、「勾心鬥角」,不管是哪一個,你都要十分小心。面對會自體繁殖的八卦,要抱持著「理解、辨別」的態度(Attitude),分辨八卦是否會危及到團隊的內部和諧或發展。


如果八卦會產生負面影響,身為一個員工,最好主動向主管回報,以「為公司好」為出發點,但是千萬不要指名道姓,客觀陳述。


當主管問你:「是誰說的? 」


你可以回答:「我聽到有人這麼說,源頭是誰我並不清楚,如果我妄下斷語,也不客觀,我只是提供給主管參考…… 」


記得要表明重點是在擔心八卦謠言會對公司或客戶造成影響,焦點放在別人身上,千萬不要是你聽到了什麼。


團體中知道越多訊息的人就越有影響力

辦公室裡的「八卦山」可以是狗屁倒灶纏身的是非之地,也可以讓你伸展觸角、蒐集情資的訊息中心。


對辦公室裡的「八卦山」,建議採取和平相處,可以的話和他搞好關係,透過非正式溝通,分享可以說的小秘密,像是美食、電影、寵物,不僅可以增進同事間情誼,還能從小道消息中更快速掌握客戶和老闆的心!



※本文摘自《話說不好,忙到死也不討好!讓老闆閉嘴、客戶買單、同事信賴的職場好命GAS說話術》一書/尖端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好書,詳見《尖端出版》網站http://www.spp.com.tw/
話說不好,忙到死也不討好!

話說不好,忙到死也不討好!

在針對不同對象+性格/情況+處境/職位+身分,只要搞清楚目標(G,Goal),掌握正確的態度(A,Attitude) 和技巧(S,Skill),簡單的偷吃步三步驟,就可以透過「說話」改變你的職場命運!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