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工作老是被凹...如何拒絕職場上的情緒勒索?

  • 2018-11-14
  • 文/林靜凡
  • 圖/rawpixel.com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yrawp

圖片來源:rawpixel.com,CC Licensed

同事遇到客戶來找就推工作,自己混水摸魚滑手機;一起吃中餐老是忘了給錢......當下總不好意思拒絕,但長期下來,心裡卻很不是滋味。

下班後,先生推開家門,默默地走向書房,一人呆坐在房裡。我總覺得不太對勁。「唉,說了你也不會懂。」先生低頭說著。

很多時候,夫妻因為這句話拉開距離,長久下來,就成了熟悉的陌生人。

「是啊!我不是你的同事,我怎麼會懂?但我是一個客觀的第三者,一個最懂你的人,跟我說說看嘛。」在我勸說之下,他開始訴說著職場鳥事。問題來自於A同事,遇到客戶就推給先生處理,自己混水摸魚滑手機;中餐總是請先生幫忙,又老是忘了給錢,還會順勢要他請喝咖啡。先生總是不好意思拒絕,但長期下來,心裡卻很不是滋味。

我聽他滔滔不絕,內心浮現了「情緒勒索」的念頭。先生確實是個人人稱讚的職場好人,男人總是顧及面子,吃點虧也無所謂,但既已造成內心小劇場如此激烈,就不能繼續下去。

我告訴先生,善良必須有底線,否則別人對你的要求就會無極限。我希望他試著從買中餐開始,學習適時拒絕同事的要求,開口拒絕總需要勇氣與練習。即便是公事踢皮球的問題,也都與你模糊的界線有關係,所以必須先改變自己。

我這位旁觀的軍師,彷彿一語驚醒夢中人。除了讓先生抒發心情,陪著他痛罵一頓,也分析作戰方式讓他參考,看他終於嶄露笑容,相信明天進公司,肯定會不一樣。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