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我該換工作了嗎?人資建議你這樣考慮

  • 2018-12-24
  • 文/人資阿姐
  • 圖/Al Mendelsoh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almend

圖片來源:Al Mendelsohn,CC Licensed

換工作是門學問,也是個難題。說它是場賭注也不為過,下注的自己是否認清自己擁有的籌碼,選擇對的時機進場與退場

換工作是門學問,也是個難題。

有人用跳槽來為自己加薪,

有人用換工作來增廣見聞;

有人說公司沒有前景,

有人說主管沒有擔當。

細細探來

其實是個自我價值的選項

面談必問的問題之一『你為何要離職?』 答案總離不了公司前景堪憂、自己生涯規劃、管理問題難解。 但若要細探,其實多出於當事人本身對於價值與優勢的選擇題。

一天與友人聊及換工作的必要與否,以及如何選擇去留的考量點。 友人說一般人在原來公司若有一定年資,以及擁有功績或戰績,或多或少在原來的公司會擁有所謂的主場優勢,若要選擇轉職,另一個新的戰場將喪失原有的主場優勢。

又有友人說有沒有主場優勢,在於是否仍保有可利用的價值,倘若目前已無可展現的舞台與可用的價值,縱然曾經輝煌也只是昨日黃花,即使是資深也沒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可言。 一旦喪失可用價值,也會隨時有工作的危機。 倘若有新的戰場需要你在目前職場即將喪失的經驗與價值,那便是你另闢疆域之時。

職場是座大修道場,也是容納不同能力、性格與職類的大熔爐。 沒有所謂的主場優勢只有需不需要,沒有重不重要,只有能不能用得到。我們常迷失於過去曾經走過的豐功偉業,而忘了必須與時精進,才不至於被環境的變遷所淘汰。

換工作是門學問,也是個難題。說它是場賭注也不為過,下注的自己是否認清自己擁有的籌碼,選擇對的時機進場與退場。 知曉每個職場所需要的經歷與能力,加強加深並經營自己能被利用的價值,才能形成自己的主場優勢,也才能掌控與擁有自我價值的選擇權。

※本文內容授權自《人資阿姐碎碎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人資阿姐碎碎唸

人資阿姐碎碎唸

在阿姐任職外商三十年,從小秘書到資深秘書、行政經理,現任外商人資主管,深諳職場大小事。熱情雞婆又愛碎碎唸的個性,常是職場友人傾訴與諮商的阿姐。2011年開始筆耕『阿姐碎碎唸』部落格,阿姐的多年職場觀察與心得,希能與職場夥伴們一起共度職場歲月的喜怒哀樂。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