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領導第一課: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 2020-5-18
  • 文/黑幼龍
  • 圖/Rebrand Cities

一九九五年,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丹尼爾.高爾曼出版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這本書,立刻引起轟動。

過去,人們以智商(IQ)做為衡量人類天賦的唯一指標,亦即智商。而高爾曼提出「情商」(EQ)的概念,認為證實情緒並非善變的心情,是大腦與心互動的結果,屬於情商,會深刻影響我們的學習、工作與人生。

高爾曼舉了一個例子:在一架飛機中,從機長、座艙長、空服員,甚至是乘客,如果都具備良好的情商,合作無間,空難事故的機率會減少四分之三。

至於情商對於領導人的影響,就更加重要了。尤其是企業發生危機時,領導人如果無法好好管理情緒,就會重創公司形象。

我看過一則新聞:有一家石油公司的大油輪,在阿拉斯加的海域發生漏油事件,漂流在海上的石油,導致當地的鳥類一身油汙,看得人怵目驚心,新聞畫面公開之後,引發外界的批評聲浪。

然而當這家石油公司的老闆接受採訪時,還氣急敗壞地說:「連太空梭都會爆炸,哪有東西不會出事的?」他認為外界的批評沒有道理。這場失控演出,不但釀成這家石油公司的公關危機,股票還因此大跌。

**情緒性的批評,只會帶來反效果

這則新聞讓我回想起,當年我在美國時,有一次在知名的新聞節目《夜線》(Nightline)看到一個訪談,主播泰德.柯普爾一向以提問犀利聞名,那一次,他訪問一家製藥廠的老闆,該公司遭到有心人士在其止痛藥品中下毒,造成多人死亡。那是轟動一時的社會事件。

在訪談中,柯普爾對於該藥廠如何處理該危機,提出很多尖銳的問題,只見對方態度鎮靜,都給了清楚的答覆,像是該藥品已全面下架,並且將包裝外殼加強,難以拆開等,沒有顧左右而言他,更沒有被激怒,最後連柯普爾都肯定該藥廠的努力,直說:「你辛苦了。」

《夜線》的收視率很高,節目播出後,社會大眾看到這位領導人處變不驚的反應,很快就恢復了對這家藥廠的信心。

當一個人EQ不佳時,就容易情緒失控,反應在行為上,就是會用尖銳的語言去批評、反擊他人。

《EQ》一書中,曾經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家出版社的執行長對員工很嚴厲,經常在辦公室罵人,員工都很害怕他。後來,這家出版社遭另一個出版集團購併,董事長第一個解聘的人,就是這位執行長。

由於這位執行長自認做得還不錯,他對於自己被解雇,感到難以理解,於是去找公司高層詢問原因。對方透露:「因為你常常很嚴厲的罵人、批評人,所以我們認為,你不適合留在我們的公司。」

「難道屬下犯錯時,不用管教嗎?」這位執行長還是很不服氣。 高層告訴他:「犯了錯當然要管,但是不能用傷人自尊的方式。你動不動就怒罵同事,對他們做出很激烈的批評,這樣的領導風格,很難獲得同事由衷的合作。」

沒有人喜歡被批評,批評只會引起反感,甚至迫使對方為自己辯護。好比說,當你指責業務同仁業績太差,他第一個反應就是替自己找藉口,或是最近景氣太差,或是廣告選錯媒體,不管什麼原因,都不是自己的錯,為了強化他的說服力,可能還會拿別的業務員當擋箭牌,說他們的業績也好不到哪裡去。

卡內基訓練「金科玉律」的第一條,就是「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當你批評他人時,很可能傷到對方的自尊,當人的自尊受到傷害時,就算你講的話再有道理,對方也聽不進去,甚至對你失去信任。

因此,所有的領導人都應該了解一個道理,任何情緒性的批評、責罵,只會造成衝突,所帶來的正面效果只會是零。

**不只擁有好脾氣,還要有顆善良的心

二○一○年,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在母校普林斯頓大學的畢業典禮中致詞,分享了自己年少時一段往事。

貝佐斯小時候,夏天都是在祖父母的農場度過。因為祖父母參加一個房車俱樂部,經常結伴遍遊美國和加拿大。每隔幾個夏天,貝佐斯也會加入祖父母的隊伍,祖父開車,祖母坐在旁邊,他則坐在後座。

祖母愛抽菸,但是貝佐斯很討厭菸味。他曾經看過一個廣告,大意是說,每吸一口香菸,大概會減少兩分鐘的壽命。於是,他開始估算祖母每天抽菸的時間,然後得到一個數字,於是,他拍了拍前座的祖母,很得意地宣告:「妳每天吸這麼多菸,就會少活九年。」

貝佐斯本以為自己的算術技巧,會贏得祖母的掌聲,沒想到,過了一會兒,祖母反而哭了起來。此時,祖父把車子停下來,要貝佐斯跟著他下車。從來沒有對貝佐斯說過重話的祖父,注視著他,靜靜地說:「孩子,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寶貴得多。」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如果只是壓制自己的情緒,通常很難持久。然而,如果我們從善良的心出發,自然而然地,就會替他人著想,不會隨意出口傷人。

我們總是很容易看見別人的失敗、錯誤和缺點,而且忍不住提出批評和建言,卻沒有考慮到對方的感受,就像貝佐斯忍不住提醒祖母,抽菸會導致壽命減損,反而傷了祖母的心。

一個EQ高的領導人,不只脾氣好、少罵人,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善良的心。

圖片來源: 攝影師:Rebrand Cities,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書籍 / 發光體文化 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 ─ 黑幼龍是如何做到的

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 ─ 黑幼龍是如何做到的

在領導是先天特質?還是後天養成?如何成為一個有人願意追隨的優秀領導人? 家庭、職場、人際關係,都需要的「領導力」,帶你邁向職涯與人生的卓越! 中文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 第一本領導專書 寫給所有即將成為領導人、已經成為領導人的你──最誠摯的一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