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經營理念

原來,我搞錯管理了!

  • 2020-6-16
  • 文/張忘形
  • 圖/張忘形

【管理這件事】雖然常常上溝通課,而溝通很多時候也跟管理相關,但我必須慚愧地說,我其實不懂管理,尤其是看了這本書之後。

我超喜歡書中舉的一個故事,你也許也有聽過。就是訪問三位石匠,問他們在幹嘛,第一位說他在養家糊口,第二位說他在追求最強的技術,第三位則是說他在蓋一個大教堂。

那麼,到底哪個人最不適合當管理職呢?

我其實選擇的答案是第一位,感覺一個只想養家餬口的人,最沒熱情,最不適合管理職。但沒想到杜拉克卻說,第二個人才是最不適合的人。

原因是很多人想追求自己的專業,但常常在追求的過程中,可能會跟組織的大目標相違背。舉例而言,一個工程部門想要追求頂尖技術,也許要花到很多資源。但可能公司的整體目標只要賣出中階產品,重要的是快速產出,而不是頂尖技術。

當然,書中提到追求技術還是很重要的,但如果和公司的目標不同,這時候的技術導向,可能不會成為公司的助力,反而會成為公司的阻力。

另外是我自己上溝通課時,同學常常提出的困境。往往大家都說跨部門溝通特別難,我想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跨部門後,大家在意的點都完全不同。

例如業務單位在乎能不能賣,工程單位在乎規格,管理單位在乎時程。而如果各部門的主管越專業,說不定就越難跳出自己的框架,最後各有各的堅持,卻無法把事情完成。

而另一個我從書裡得到的啊哈,是對於部屬的控制。

書中說,管理的流程當然是重要的。但是如果管理只剩下形式的流程,那麼反而會誤事。

我對這個概念深有所感,以前出社會前在某單位,看著身邊的人每天都在填表,把很多東西打勾。甚至很多東西都要檢查,所以大家的工作就是擦拭那些東西的外觀,讓他保持乾淨。甚至因為怕壞掉或外觀掉漆,很多東西都不敢用,就一直放著…..。

我猜可能有些人會猜到是什麼單位,我就不多說了,這就是一種管理上的盲區。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為了更好的價值服務,而是上面想控制,下面做樣子,長久下來,裡面的弊病就會非常多,即便平常有各種掩蓋的方式,一旦出事,就都會是大事。

所以我特別喜歡書中說的,真正經理人的責任,是管理自己,為部屬創造價值,而不是用控制或是繁複的流程,讓部屬疲於應付。我想這個概念,一定會讓很多人也很有共鳴。

然而我覺得最可怕的是,聽說這是在五十年前寫的書,但裡面很多概念,想法,例如企業的社會責任,都是現今企業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如果你想要更理解管理,我真心覺得真的是超級棒的入門讀物。而且裡面有很多清楚好懂的概念和舉例,能夠讓我們更理解管理。

#忘形流簡報 完整版 傳送門:https://www.facebook.com/chwanshing/posts/1516515778504938

※本文內容授權自 張忘形老師 粉絲專頁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

yes123 職涯學院 張忘形老師講座:
入職好人緣-從溝通技巧談職場人際經營
課程時間:2020-07-8(三) 19:30 ~ 21:30
課程介紹➡https://bit.ly/2yEK1ml
職涯學院其他課程➡https://bit.ly/2yDpVJc

忘形的溫暖說話課|解決關係衝突,輕鬆提升溝通力|YOTTA線上課程
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799#intro.

張忘形

張忘形

在「忘形」,是期許自己能忘記溝通的形式,得到對方心中的聲音;師事周震宇與洪震宇兩位震宇老師,熱衷思考與提出觀點,擅長帶領團體討論,目前亦擁有專欄作家身分。自2016年11月開始在臉書以人文精神飽滿、設計風格獨特的「忘形流 微簡報」發表各種觀點以來,短短三個月已被分享超過28000次,粉絲數量自然成長超過十萬,他以「忘形流 微簡報」陳述的觀點,每每獲得眾多網友的感心好評。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