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職場生存之道》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

  • 2020-11-6
  • 文/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年輕時剛出社會,立志想完成很多事情,時常焦慮不安,迫切希望可以多學習很多東西。工作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學會慢下來要比快來得重要;我們不需要走得很快,但是慢慢走,相信我們能走得更穩健、更遠。透過此篇文章將提到那些學校沒有教事情、主管不會花時間跟你說的職場生存之道。

畢業後讀錯科系想跨界,沒經驗怎麼辦?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也很嚮往一份工作,千萬不要讓過去的經驗捆綁著你,應該要做是盤點身邊擁有的資源,盡可能靠近、實現它。

假設你今天真的想要做公關,但過去大學學得是電子工程,沒有關係!網路上很多資料可以學習,先從一些 YouTube 的教學影片、網路的文章看起,慢慢延伸到實際操作、或是參加線下實體課程。進一步,更可以去請教在業界工作過朋友或是長輩,盡一切可能地靠近夢想,但不是用嘴巴說來實現願望。

所以是否為相關背景出身的,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決心、以及願意為夢想付出的時間,讓別人一眼可以看出你的熱情、積極心。能力和知識可以培養,但心態難以養大,所以有人常說態度決定你我的高度。

態度的確決定了高度,但當自己覺得不可能,這件事一輩子就都不會成了,唯一的阻礙都一直是「自己」!

以下文章內容,有部分是從《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學校沒教、主管不講的職場眉角》得到靈感,也非常推薦大家買來閱讀,可以避免到一些職場的冤枉路。

以前數學都在及格邊緣,考大學時候學測也才五級分,好死不死上大學又選填中經濟系,每日痛苦萬分讀著微積分、而統計常常掛在班上最後面。那時候就發現這一輩子注定跟數學沒有緣分,也絕對不可能找跟數據相關、需要耗費腦力的工作。結果說著說著,就跳進精品業在做分析了。

你一定好奇,我是怎麼轉到數據圈?大概一百個人問我:「當初為什麼跳進分析職務?」理由其實很簡單,想找到一個跳國家、跳產業都不會侷限太大、又能搭上大數據的浪潮的工作內容,大概會是長什麼樣子呢?(對,就算發現自己不太行,也想要傲嬌嘗試看看!)千萬不要被過去的經驗嚇到了。當你經歷過不同事情,發現有些事情已經比過去容易學習和突破。

分享一下最近在藍途零售旁聽時,聽到很有感觸的內容:

老師提到:「大家應該知道海底撈最近推出了無人餐廳,透過機器化的方式來點菜、配菜和送菜。當顧客在等待時候,還可以到遊戲間玩遊戲。這完全跟過去大家心想海底撈是截然不同,像是甩麵糰、修剪指甲、按摩等等,服務體驗好到不得了,但到底為什麼海底撈敢大膽推出新服務?透過這些行為大家猜想海底撈到底要幹嘛?讓我們一步一步來猜解。」

大家説:「提高食物品質、降低人力成本、節省時間和導致人力市場結構的改變等等…. 」

老師回答:「大家說得都對!其實是為了方便複製到不同國家,還有另外一個可能性是準備跨界到不同產業。如果思考一下獲利模式,即是營收除去掉成本;但如果今天想要擴展到國外(跨境)時候,是否還能找到這樣便宜人力呢?當進軍歐美市場時候,人力資源就會遇到相當大的挑戰!

所以說現在開始嘗試以機器人方式操作,若是成功經營起來,將可複製到其他國家。再來透過無人服務,來有目的的蒐集資料。過去只能透過人服務,但現在每一筆訂單都被清楚記載下來;擁有這些資料後,將可以跨到別處提供更多有價值的服務。」

為什麼提到這點,是因為當初一腳踩進去做「數據分析」,也是希望自己不要有所侷限,更理性、有邏輯來觀看世界,但最重要一點跟海底撈理念很像,不被現有的框架所限,當沒有界線的商業模式,最終還是回歸數據概念,未來即為數據,數據創造更多未來。

所以當我決定步出台灣時,且想找到生存下來的機率夠高大的工作,大概就是「數據分析」類型。有時候商業模式,也可以借鏡來思考自己的人生。想像自己就像一個公司一樣,怎麼做、怎麼推廣、怎麼經營,都跟商模很像。

補充資料:真正的海底撈「無人餐廳」來了機器人24小時上班!

最近參加 XChange Mentorship 的計畫才每個來參加的 Mentee 每個人至少都已經做過 2–3 個 internship 的經驗了。大家講話都很成熟,很有見解、條理分明,我相信這就是他們在社會上真正累積的經驗值。

的確大學所唸的理論到了出社會得到了實踐,才會將過去的所學的東西融合在一起,成為真正理論與務實相融合學問。現在很多工作最需要創意、效率、解決問題的人力、還有對於人的應對進退,這些都與畢業科系沒有太多的關聯性,而是與我們的性格、態度還有學習能力息息相關。

有 Coach 問到:「為什麼想要想要參加這個計畫?」

他們回答:「雖然做過很多,但還有點徬徨,希望向更有經驗的人學習,降低自己的風險,進而做出更對的選擇。」

其實我想說:「其實沒有對或錯、沒有錯誤就沒有成長機會。所以慢慢體會工作、生活,經驗累積讓我們越站越穩!」

找到職場關鍵字和定位

個人品牌,還是職場品牌

我深信只要努力地做、專心做,隨著時間的累積,就有機會可以得到厚實能力和資產,而我們專心做的這些事情,最終變成我們人生的『關鍵字』,讓我們的定位越加清楚,但別人想到做品牌、文章寫作,就會連想到「個人品牌」。

提到「個人品牌」如何建立?或是為什麼要建立「個人品牌」?這些問題都不停在我腦中迴盪,包括那天 XChange 活動也被問到這題。分享之前曾經跟一位科技業的資深主管聊過「個人品牌」想法。

資深主管問到:「為何做個人品牌?」

我回答:「當初真的無心插柳,沒有想太多,想說透過這樣方式來分享、紀錄自己過去一些經驗,或許有天這樣的技能會被其他人看見!」

資深主管再提到:「個人品牌可以經營,但是你必須要問自己現在分享內容能不能展現或貫串你現在職場價值、清楚讓別人透過你的文章,對你有想法、想要邀請去他們公司工作。

若你未來已經要走創業,走的是你寫相關內容,完全可以!但如果不是,還想要在職場打滾一下,可能要好好檢驗一下自己是不是目標設立或寫的方向對不對!」

聽完這席話後,也重新審視自己的文章內容,如何產出「職場價值」。如果寫文是想要被看見,和想要被對的人看見前,是否要先搞清楚做這事情的目標是為什麼?

當然不是要每一篇都是提到跟工作相關,跨界東西也值得被記錄和分享,只是到了一個階段後,都要回過頭來檢視一下,這一段時候累積了什麼東西,要如何與工作結合、與未來目標又差距多遠,而最後累積了什麼標籤在身上呢?

Photo by <a href="https://unsplash.com/@kjkranz?ut

Photo by Kyle Kranz on Unsplash

想做,就堅持、堅持再堅持

最難的部分在於堅持,但我自己設定另外一個要求就是要寫出好品質。第一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可以將自己與別人的距離在拉開。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過去看了蠻多的文章,有時候都覺得不夠客觀或者是談論的面相不夠廣泛,所以希望透過寫作的方式,可以讓大家看多更多種可能性。但當然一路走來這樣的「堅持」並不容易。

但當你離夢想只有一步之遙,你願不願意放棄你所有的一切、不計任何代價都要試看看。就算你知道這段旅程很艱辛,只要你堅信你在做對的事情,你就應該勇敢地堅持下去。

斜槓人生真的精髓是每個角色都必須要有一定的專業度、有競爭力,而不只是興趣廣泛或者是兼差賺錢。可以自主選擇生活方式和工作的模式無後顧之憂,在不同的身份中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嘗試不同的角色,又可以做得很出色。

但要在無後之憂的狀況下,用單槓所賺取的資金去支持你想要發展的我斜槓人生。當我們不是汲汲營營為了要賺錢,才能有機會去嘗試不同種類的工作性質。最後找到生命的意義,累積足夠的資源過上自己的人生。

三個職場定位方法:

1.先設定目標,然後做就對了:知道自己的目標,才會知道自己能朝什麼方向前進。當然在過程中會遇到一些不確定性,可以詢問長輩或者是有經驗的朋友,但一樣要設定指標,才不會越聽越盲目。所以可以從自己有信心的東西著手,然後做中學,了解到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擅長什麼。

2.每一年,做一至三件重要事情來接近目標:假設是想要成為專欄作家,那麼每年至少要撰寫多少篇文章,要能持續關注哪些議題,才有會有源源不絕的內容、提出新穎的觀點,要多少刻意練習才能走到專欄作家。

3.持續經營五年:三年至五年必然可以累積一些成績,漸漸在別人的面前展露頭角,這時候『關鍵字』就會變得更加清晰。

※本文內容授權自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鋼鐵 “V” 走闖職場

鋼鐵 “V” 走闖職場

在精品業數據分析師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