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經營理念

在一個團隊裡,如何選擇隊友的組成?

  • 2020-11-10
  • 文/何佳勳 圭話行銷
  • 圖/何佳勳 圭話行銷

小圭要來談談,我是怎樣選人一起工作,一般來說我選人有以下幾種
1.專業能力(智商、做事效率、專業的深度與廣度)
2.溝通能力(同理心、情商、態度)
3.責任心(認真、負責、決心、投入程度)
4.誠實(對的動機、不說謊、不逃避)
5.學習的心(好奇心、潛力、應用力、積極度)
6.健康狀態(體力、持續工作時間、身體疾病、抗壓性)

我稍微列一下我會依據上面進行評比,每個人的優先順序不同,我先來講講每個能力的評比方式

#專業能力

專業能力主要是面試的職位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像是行銷企劃,基本上需要寫過企劃、執行過專案,其中針對專業的深度與廣度會進行聊天,像是執行多久,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案件,有沒有哪個案件是你覺得不可能完成但是你成功了,我極其相信秘密這本書,因為我在大學時期也完成了很多人不看好的事情及大家沒有想到的事情,所以有過這種經驗的人應該都不會太差,因為有了自信,相信自己的無限可能。

#溝通能力

溝通完全是職場的重要能力,如果有專業卻不會溝通也是做白工,這讓我想到月薪嬌妻….,這能力需要具備同理心,其實做行銷的同理心需要極其強大,需要了解自己與消費者的心態,在別人角度思考還有要學習翻譯你的專業給客戶聽,不能一開始就說CPC、CPM、CTR、ROAS來嚇人,用簡單客戶懂得字眼說明,多觀察別人的動作與表情,試著停頓讓客戶多說些,當心情不好時,如果語氣無法好,就先選擇用文字,我是倡導可以見面不要電話,可以電話不要文字,溝通上太多眉角,面對面的誠意還是最重要。願意溝通的心很重要,另外我很注重管理期待,千萬不要讓客戶期待過高,當期待過高,人生很辛苦的,透過溝通管理期待!

#責任心

當接下一個任務後,你願意完成到哪個階段,你願意花多少時間?不是要你一個人都做完,而是透過管理協調讓任務完滿成功甚至超出期望,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的心,當接下後願意全心投入的心,你願意每天在公司超過12小時?就為了一個活動?再者不是時間花得多就代表負責任,這點可要搞清楚,在人生中的每個時期你都會有對不同事物的責任心,當有小孩、家庭後要學習時間分配,責任心不只是時間的分配,他是一種心態,有這心很重要,人生有時候不能事事盡人意,但有心重要。

#誠實

在這裡我要先說一件重要的事情,學習認錯,當有事情出錯後,不應該第一時間說不是我,而是思考這件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下次如何改進,不應該直接說不是我!!這件事情我一直謹記在心,事情發生後,無法挽回,可以做的就是思考如果避免下次發生,認錯後改進,人生總要前進,可以反思認錯,但不該持續陷入錯誤的愧疚,愧疚無法解決問題。如果你今天做事情是因為對的動機,卻產生不好的後果,其實都沒關係,我在意的是你的動機是好的,你是為了對方思考,這比較重要。

#學習的心

在圭話行銷中,學習的心非常重要,因為我期望把每位員工訓練成講師,當講師之前你一定要學會如何學習,學會對事物產生好奇,當有了好奇才會更進步,當問了WHY才有不同的可能,每個人的學習力,從學生時期就可以看出一二,所以我也常問在大學或是高中你如何學習,碰到難關後如何克服,你可以看書、Google、問人,重點是你如何透過學習解決問題,學完後,你如何應用在不同領域,你看了一部電影,會如何延伸在工作與學習上,最後是對知識的渴望,對夢想的追尋積極度,你的積極度決定可以被人看見,最後說聲路遙知馬力。

#健康狀態

這點很現實,如果身體狀態不好,其實對自己與公司都是個負擔,如果今天工作模式會讓你的身體狀態更差,請注意,健康才是真的,身體才是自己的,工作是老闆的!!!

所以同事們一起多運動,有好的身體才是真的!

以上就是我挑選同事的幾點,當然不是全有才會加入,我最看重的其實是學習與態度,專業能力培養就好,但是態度與學習我認為是最不容易的事情,也很謝謝現在的同事願意相信我,讓我們一起走下去,我很珍惜現在,記住我們可能無法同事一輩子,但我們會是朋友一輩子!

※本文內容授權自 何佳勳 圭話行銷 -Meduim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何佳勳 圭話行銷

何佳勳 圭話行銷

在圭話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在社群經營、電商行銷、廣告投放、熟客經營、電商運營有豐富的經驗,擔任網路行銷顧問,輔導與廣告代操皆創佳績。每年受邀至政府機關、學校、私人企業每年演講200場以上。擅長遊戲化互動教學,課程中以大量互動讓學生實際操作並應用。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