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能整合不同專業的工作者,將成為新世代搶手人才

  • 2021-3-11
  • 文/尼爾・艾爾文
  • 圖/rawpixel.com

若要成為現代組織最迫切需要、且能獲得最優渥待遇的人才,以下兩個問題非常重要。 第一,在你的產業,什麼樣的專業整合是最有價值的?第二,如何做好生涯選擇,確保你能學會必要的專業?

能整合不同專業的工作者,最為稀缺

一九九○年代末期,麥特.席格曼(Matt Sigelman)和一位合夥人收購燃鏡科技(Burning Glass Technologies),這家公司協助企業篩選以及分析新的應徵者。但是席格曼想倒過來,仔細分析徵才的企業需要填補哪些職缺,然後再思考求職者、大學和其他參與教育訓練的人可以做些什麼事,培養出現代經濟需要的人力。當時關於工作以及獎酬的資料非常粗略,只有平均薪資水準、公開職缺總數等等,他看到了大好機會,認為應該要更深入挖掘資料。

所以,自二○○七年開始,燃鏡科技就在可以遠眺波士頓港的辦公室裡,蒐集每一筆他們所能找到的職缺公告,爬梳求職者常用的營利就業網站、個別企業網站上列出的工作職缺、商會組織的出版品等等。到了二○一七年,公司的電腦一天可抓取五萬個網站的資料,將數百萬個工作職缺的文字敘述轉換成結構化資料,例如職缺需要的特定能力或是工作經驗,以及薪資資訊等。他們也會追蹤開出的職缺會保留多久時間,藉此判斷企業找到合適人選的難易度。十年下來,燃鏡科技完成了一份極為詳盡、精細的美國就業市場地圖。席格曼確信只有他們公司有這樣的能力。


找更多》》yes123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二○一四年,席格曼注意到某種意想不到的工作類型出現了奇特的發展模式。美國的許多學校和校園都會與教堂或是宗教組織合作,雇用「宗教生活總監」(director of religious life),指引入學者的精神生活。一般而言,這些職缺很容易找到人,因為無數名神學院畢業的學生或是性格合適、信仰虔誠的人都會去應徵。但是根據燃鏡科技的資料,找到適合人才的平均時間開始拉長。

第一次看到那些數字時,席格曼以為資料出錯了,因為美國從不缺宗教人才。當他們進一步分析資料後發現,並非缺乏希望從事宗教工作的人才,而是愈來愈多學校對於宗教生活總監的能力有了新的要求。「這些職缺絕大多數很快就能找到人,不會有任何耽誤,」席格曼說。「但是有部分學校希望宗教生活總監具備社群媒體操作以及資料行銷的能力,也就是真正有能力向年輕世代行銷的人。但是同時具備這兩種能力的人不多,導致整體的徵才時間拉長,讓人誤以為是人力短缺。」換句話說,缺少的不是對宗教生活感興趣的人,而是同時知道如何運用資料行銷的人。

「我至今仍記得,當我發現整體的數據不足以揭露真相的時候,真的是大吃一驚。」當求才者口口聲聲說著沒有合適人才,卻又不培育人才學習被需要的技能,真的很無意義。

席格曼恍然明白,在現代就業市場,不能只看企業公告的職缺頭銜,還必須仔細閱讀他們需要的能力組合。就如同上述的宗教生活總監,職缺數量最多、徵才時間最長的職務當中,有許多要求多種能力組合。正如同席格曼所說,這些能力組合並非理所當然存在的。一般而言,企業公布職缺時,多半會強調最難的條件。例如,醫藥公司如果要招募內部律師,可能不會明確列出「法律學位」這種資深律師應該具備的能力與條件,而是特別強調必須具備醫學科學知識。通常很少律師擁有這項專業,但是對於服務於醫藥產業的律師而言,這項條件特別有用。

另一方面,就如同基礎經濟學所說的,由於具備這些混合能力的人才供給與需求無法平衡,導致薪資上漲。舉例來說,在燃鏡科技的資料中,工程經理的平均年薪是95,000美元,但如果是具備策略規劃經驗的工程經理,平均年薪為120,000 美元。供應鏈與物流經理的平均年薪是70,000 美元,但如果具備預估能力,年薪便能上看83,000 美元。廠務經理平均年薪為58,000 美元,如果具備外包廠商管理經驗,年薪可提高至72,000 美元。

資料顯示,過去十年需求量大幅增加的工作職務,都要求同時具備多種不同能力。資料科學家是二十一世紀初才出現的工作職務,但如今幾乎所有的主要公司都設有這個職務,這個職務必須具備電腦程式能力以及統計專業知識、深入了解企業策略,並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而且有能力向其他通才同事解釋他的發現。行動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是另一個例子。「我們發現,相較於網頁開發或是軟體開發的工作,行動應用程式開發不僅需要程式設計能力,更需要設計、商業、行銷能力,以及開發電子商務應用的能力,」席格曼說。「這個角色必須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不是只需要職務頭銜所顯示的工作能力。」

觀察業界第一的企業

現代最搶手的工作職務所需要的,正是像達拉、達米安和迪波拉一樣的帕雷托最適員工。但是,這依舊無法回答以下的問題:哪種工作能力組合能夠獲得最高的獎酬?應該要培養哪些能力?上述提到的燃鏡科技資料是取自於二○一七年,當你閱讀這本書時,就業市場或許又發生了變化。即便我們可以一天抓取五萬個就業網站的資料,並雇用一批資料科學家彙整分析所得出的結論,對個人來說也沒有意義。不過,席格曼提供了非常實用、易於上手的捷徑。

在每個產業,總是有某些企業走在前端,他們的人才需求不斷變化,其他落後的企業只能隨之做出調整。即使你是在落後的企業工作,觀察先進企業的職缺絕對有好處。你可以從他們希望尋找的專業能力當中,看出某項工作的未來。你現在的雇主或許還不知道他們需要X 能力,但如果強調創新的競爭企業正準備招募具備X 能力的人才,那麼你應該把握各種機會,學習更多與X 相關的能力。

例如,燃鏡科技會觀察特斯拉以及通用汽車(技術先進的車廠與傳統車廠的對照)公布的機械工程師職缺。這兩家企業有諸多相似之處,兩家公司的許多職缺都要求具備驗證(validation)與模擬(simulation)能力。不過,特斯拉公布的職缺當中,有五四%希望具備CATIA 三維軟體設計經驗,一九%希望具備一般的3D 模型與設計經驗;在通用汽車公布的職缺當中,卻很少見到這些要求。這反映出:如果你在汽車產業擔任機械工程師,而且你認為未來的汽車比較接近特斯拉、而非通用汽車生產的車款—不論特斯拉成功或失敗—如果能培養3D 模型技巧一定會非常有用,特別是CATIA 軟體應用能力。

此外,若要成為帕雷托最適員工,也就是有能力勝任最有前景的「混種工作」(hybrid job),就必須採取主動。「就業市場愈來愈動態,不同類型的工作需要不同類型的能力,如果期望透過標準化的生涯發展路徑學習你需要的能力,機會將愈來愈渺茫,」他說。當今時代,工作是流動的、以團隊為導向,再加上組織結構扁平,帕雷托最適員工將會是最適合承擔專案挑戰的人才。

換句話說,你不能被動地管理生涯,耗費更多年的時間,只埋首於自己的工作,做好份內的事,然後偶爾得到獎賞或升遷;相反地,你應該四處觀望,不論是瀏覽技術先進的競爭同業公布的職缺,或是向你所屬領域內最有遠見的人請教,主動為未來做好準備。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rawpixel.com,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掌握被需要的跨域能力、分析自己最適職能、打造專屬的生涯策略 】書籍 / 天下雜誌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

如何在贏者全拿的職場中生存

在有一技之長、認真工作,不代表就能擁有致勝職涯。打破專業領域、公司組織的框架,賺取高報酬,成為企業高度需求的人才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