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零盲點思維》醫生問診,為什麼有人要隱瞞病況?

  • 2021-10-22
  • 文/天下雜誌
  • 圖/取自freepik

你曾對你的醫生撒謊嗎?如果是的話,你並不孤單。在最近的兩項調查中,分別有81%和61%的患者承認對他們的醫生隱瞞了一些重要資訊,例如他們是否定期服藥,或者是否理解醫生的醫囑。患者回答最常見的原因是什麼?尷尬以及擔心被評論。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表示:「大多數人希望他們的醫生對自己有很高的評價。」


  想想這種權衡取捨有多麼違背常理。首先,你的醫生幾乎肯定不會像你擔心的那樣嚴厲評斷你。她見過數百名患有類似令人尷尬的疾病或不良習慣的病人。更重要的是,你的醫生對你的看法並不重要,對你的生活、職業或幸福幾乎沒有任何影響。理性來看,對你的醫生完全誠實更說得通,這樣你就可以得到最好的醫療建議。

  這是我們對成本和效益的直覺被扭曲的另一種方式:我們高估給別人印象的重要性。諸如看起來很怪異或讓自己出洋相的社會成本,在感覺上要比實際情況嚴重得多。事實上,其他人對你的看法並不像你直覺認為的那樣多,而他們對你的看法也不像你感覺的那樣,對你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

  結果,我們最終做出悲慘的取捨,犧牲很多潛在的幸福以避免相對較小的社會成本。如果你邀約某人出去,但他們拒絕了,這並不是世界末日,但感覺起來就是如此。被拒絕的可能性太令人焦慮,以至於我們經常想出合理的理由逃避,說服自己對戀愛不感興趣,或是現在沒有時間約會,亦或是反正不會有人想要和我約會,所以根本不值得一試。

  當我們讓自己的直覺來做決定時,哪怕只是一點點潛在的社會風險,都會促使我們引發「不惜一切代價避免」的反射性反應。我們甚至會冒著死亡的危險,就為了避免在陌生人面前出醜。許多人在飛機失事或火災這樣的災難中無謂地死去,就是因為他們環顧四周,看到其他人沒有對危險的跡象做出反應,就覺得自己很愚蠢,於是找個理由排除自己的擔

 《大天氣:在美國中心追逐龍捲風》作者馬克.斯文沃德(Mark Svenvold)描述了他在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埃爾里諾市一家汽車旅館裡的經歷,當時龍捲風正在逼近。汽車旅館的電視響起警報,螢幕下方顯示國家氣象局的警告:「立即找地方掩護。」

  兩名當地男子在汽車旅館外喝著啤酒,若無其事地靠在他們的卡車上,顯然對向他們襲來的龍捲風無動於衷。汽車旅館的櫃檯接待員也顯得很平靜。斯文沃德問她旅館是否有地下室,可以讓他躲起來。「不,我們沒有地下室,」她回答說,口氣中帶著一絲他認為是鄙視的意味。馬克後來回憶說,「當地旅館接待員的冷笑,讓我這個外來的遊客蒙羞,使我否定自己的警覺心」,而外面的那兩個人「執拗地喝著啤酒」,讓他猶豫不決,不知所措。在對自己的判斷進行了30分鐘的質疑後,他注意到外面的人都走了,直到那時他才終於覺得可以逃跑了。

  我們低估了錯誤信念所累積的傷害,以及實踐偵察兵習慣所帶來的累積好處。我們過度看重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及其評價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所有這些傾向的結果是,我們最終會非常願意犧牲自己看清事物的能力,來換取短期的情感和社會報酬。


※本文內容授權自
【零盲點思維】 書籍 / 天下雜誌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零盲點思維

零盲點思維

在「你究竟是想找出答案,還是只想捍衛你的立場和你所相信的?」
我們常會不小心陷入隧道視野,閉鎖認知,想相信的事,就找盡理由接受;不想相信的事,就設法找藉口拒絕相信。蓋勒芙稱此為「士兵心態」,著重防禦與自我保護,捍衛自己的觀點,堅信內心想要相信的事。
《零盲點思維》不只是幫助一般人看清事實、辨析日常判斷、做對決策,對於想要提升推論力和決策力的職場工作者、企業主管,企圖避免做錯決定的人,書中建議的做法也都非常的實用、有效。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