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6大營養素穩定情緒 遠離神經質

  • 2021-12-7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
營養師建議,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可改善心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營養師建議,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可改善心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是神經質體質嗎?常緊張兮兮、驚聲尖叫?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咖啡因、糖、加工食品都會讓人越吃越神經質,可以透過多曬太陽及攝取6大營養素來穩定情緒:維生素D、維生素B群、礦物質鈣、鎂、Omega-3脂肪酸、色胺酸。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營養師」發文表示,她曾在營養門診碰到一位媽媽帶著三個小孩來,但在諮詢過程中,只要其中一個小孩動一下,媽媽就很緊張的以為小孩要摔倒或尿褲子了,根本無法好好諮詢,問了飲食才發現,媽媽每天喝兩杯特大杯美式咖啡以及吃了各種能療癒心情的甜點、炸物。


高敏敏指出,咖啡因、糖、加工食品都會讓人越吃越神經質,且壓力太大不只會影響心情,也會影響身體,所以「穩定情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建議大家平時就可以補充以下這些穩定情緒的營養素,如果無法改善,也一定要尋求醫師或心理師的幫助。


香蕉含有鎂、色胺酸有助於穩定情緒。(圖取自freepik)

香蕉含有鎂、色胺酸有助於穩定情緒。(圖取自freepik)


6大穩定情緒營養素

●陽光維生素D
缺乏時會焦慮、肌肉無力、骨質疏鬆,建議可以多補充蕈菇類、雞蛋,也可以多去戶外走走、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礦物質鈣
放鬆肌肉、舒緩壓力,建議補充牛奶、豆乾、豆皮、小魚乾、黑芝麻等,這些鈣質豐富的食物。


●礦物質鎂
鎂可以說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可以穩定神經、提升睡眠品質,平常多吃綠葉蔬菜、紫菜、堅果、燕麥、香蕉,就能補充足夠的礦物質鎂。


●色氨酸
製造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可改善大腦壓力,牛奶、乳酪、香蕉中都有豐富的色氨酸。


●維生素B群
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可以透過全穀類、肉類、深色蔬菜來補充,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Omega-3脂肪酸
可以減緩憂鬱、延緩腦部退化,而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魚類,或是藻油、亞麻仁油中也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