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一張圖秒懂「3種奶類」差異 易長痘痘改喝這款

  • 2022-1-7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
營養師表示,燕麥奶是全穀雜糧類,且熱量較低、飽和脂肪也低,也富含膳食纖維,適合全素者等食用。(圖取自

營養師表示,燕麥奶是全穀雜糧類,且熱量較低、飽和脂肪也低,也富含膳食纖維,適合全素者等食用。(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市面上販售許多名稱標榜「奶」的飲品,營養組成可完全不一樣,因此,營養師黃宇伶整理出市面常見植物奶營養素,比較不同奶類的差別,幫助民眾根據自己的需求及體質來選擇,並提醒,發現喝牛改易長痘痘者,建議改喝燕麥奶。


黃宇伶在臉書「管海邊的營養師 Zoe」發文指出,植物奶包含豆奶(豆漿)、燕麥奶、杏仁奶、榛果奶等,是源於許多人對牛奶成份過敏、素食者、或乳糖不耐症而興起。在食物學分類上,「豆漿」是豆魚蛋肉類;「燕麥奶」是全穀雜糧類;「杏仁奶」跟「榛果奶」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而牛奶/鮮乳,則因其特別的營養成分,鈣質及其他豐富的微量元素,有獨立的類別是「乳品類」。


黃宇伶進一步說,根據衛福部建議每天早晚一杯奶,一天建議1.5至2杯牛奶,確保足夠鈣質的攝取。此外,它也提到,自己是燕麥奶的狂熱者,因發現自己喝太多牛奶會致痘,所以早上都是以燕麥奶配咖啡。所以提醒民眾,喝燕麥奶有3點必須注意:


1、燕麥奶是主食類(全穀雜糧類),記得做食物的替換,喝了燕麥奶,其他澱粉類就要少攝取,以免過量。

2、燕麥奶通常會加植物油,需要控制飲用量,不然熱量跟油脂攝取量都會過高。

3、燕麥奶GI值相對較高,記得搭配蛋白質或蔬菜,延緩血糖上升。

奶品營養比一比。(圖取自黃宇伶粉專)

奶品營養比一比。(圖取自黃宇伶粉專)

至於誰適合喝哪款奶的飲品與優缺點,黃宇伶整理以下資訊,供民眾參考:

鮮奶
●優點:營養素豐富,且也是優質蛋白質,建議每日早晚喝一杯奶,可補充鈣質。
●缺點:若有乳糖不耐症不適合,易長痘痘不適合、過敏原之一。
●適合對象:無乳糖不耐症、所有人、孩童、孕婦、銀髮族群等。


燕麥奶
●優點:熱量較低、飽和脂肪低、含膳食纖維、全素可食。
●缺點:不能取代牛奶、微量元素額外添加、不是蛋白質食物、過敏原之一(麩質)。
●適合對象: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會長痘痘者、喝牛奶過敏者、全素者。


杏仁奶
●優點:有淡淡的杏仁香、無麩質、無乳糖、全素可食。
●缺點:不能取代牛奶、可能會額外加糖、不是蛋白質食物、過敏原之一(堅果)。
●適合對象:乳糖不耐症者、麩質、牛乳過敏者、全素者。


奶品營養優缺點。(圖取自黃宇伶粉專)

奶品營養優缺點。(圖取自黃宇伶粉專)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