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汽水、啤酒解膩開胃? 營養師製圖曝:熱量超嚇人

  • 2022-1-11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
營養師提醒,一瓶600ml可口可樂就含63.6g糖,建議330ml可樂不要超過1.5罐、喝250ml

營養師提醒,一瓶600ml可口可樂就含63.6g糖,建議330ml可樂不要超過1.5罐、喝250ml可樂不超過2罐。(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單吃炸物容易飽又油膩,常會再配上一杯解膩開胃的汽水、啤酒;營養師林雨薇在臉書粉專「林雨薇 營養師」發文提醒,氣泡飲、碳酸飲料熱量其實高的嚇死人,並整理出市售常見氣泡飲品營養分析表與氣泡飲品糖及酒精的建議飲用量,供民眾參考。

林雨薇指出,汽水類,像是一瓶600ml可口可樂的碳水化合物量(60g)就是一碗飯份量,另外,酒類的「液態麵包」美名不是叫假的,喝下2瓶500ml的金牌台啤(5% ALC、總熱量418kcal),就要持續慢跑50分才能完全消耗,如果再加上炸物熱量,可能跑完會很累!


林雨薇接著提到氣泡飲品營養分析表中,最可怕的是看似不容易酒醉的再製甜啤酒,並非無殺傷力,每罐沙瓦白桃酒精ACL僅3%,卻含33.3g糖,2罐就有66.6g精緻糖,超出台灣及美國政府建議的每日含糖攝取量,這些精緻糖及酒對身體的危害想必大家都很有概念,這些危害一輩子不親身經歷,才是最好的。


氣泡飲品營養分析表。(圖取自「林雨薇 營養師」)

氣泡飲品營養分析表。(圖取自「林雨薇 營養師」)

林雨薇指出,精緻糖會影響腦部認知、血管流暢度、學齡成長發育,以及加重慢性疾病的病情,簡而言之就是失智風險變高、中風機率提升、小孩容易長不高,影響智力、三高病情控制不好,三高病情控制不好易造成病變、失明、腎病變等問題。


林雨薇表示,酒精也會影響肝臟功能、腸胃消化吸收、空熱量、成癮性、增加營養素消耗、血管彈性降低,簡而言之就是容易造成肝炎肝功能障礙,肥胖、腸胃炎潰瘍等風險、高血壓、心臟病等問題提高。


林雨薇整理出市售常見氣泡飲品糖及酒精的建議飲用量,供各位選購氣泡飲時,多留意及參考,這些飲品多的是你不知道的超標糖及酒精含量糖。


氣泡飲品糖及酒精的建議飲用量。(圖取自「林雨薇 營養師」)

氣泡飲品糖及酒精的建議飲用量。(圖取自「林雨薇 營養師」)

依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10%。以台灣成年男女性國民建議熱量換算,男性2400大卡、女性1900大卡,得到約60-47.5g糖;林雨薇指出,一瓶600ml可口可樂就含63.6g糖,建議330ml可樂不要超過1.5罐、喝250ml可樂不超過2罐。


依台灣衛福部國建署及美國的飲食指南,均建議酒精攝取男性須小於2當量,女性需小於1當量,約為男性小於30g酒精,女性小於15g酒精;林雨薇表示,一罐500ml、5%酒精濃度的金牌台啤含19.6g酒精,男性喝2罐會超量,建議酒精ACL5-9%的啤酒500ml,不要超過1罐、調製甜啤酒330ml左右,不超過1罐、酒精ACL16.9%真露酒,不超過230ml。


林雨薇提醒,喝酒和含糖飲料須酌量,不喝為好,偶而小酌或犒賞自己喝杯含糖飲料,可先參考上面的建議量。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