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中醫辨證論治 緩解惱人「酷酷嗽」

  • 2022-4-25
  • 文/高晧宇/自由時報
  • 圖/高晧宇
咳嗽者可多按壓足三里穴。(照片提供/高晧宇)

咳嗽者可多按壓足三里穴。(照片提供/高晧宇)

陳先生平常喜歡喝冰水,抱怨自己總在換季時容易咳嗽且伴有鼻涕、並在晚上躺下去就會開始咳嗽,自覺自己睡眠品質下降,並無法專注在隔天的工作。但在服用中藥一陣子後,咳嗽緩解許多,又能專注在手邊的工作了!


「做醫生驚治嗽、土水師驚抓漏!」咳嗽原因五花八門,先需排除使用血管收縮酶抑制劑來治療高血壓造成的乾咳。除此之外許多人為鼻涕倒流所造成,容易有鼻涕倒流感、或伴隨鼻塞流鼻涕,可能平素則有過敏性鼻炎或非過敏性鼻炎,或是在感冒後造成之細菌性鼻炎。


中醫屬鼻鼽之範圍,治療則需辨證論治。若是鼻水清晰、天冷加重者,則以溫陽補氣細辛、肉蓯蓉和乾薑等溫陽藥物;若伴隨精神差、食慾不振、容易感冒、脈細弱者,可給予玉屏風散、補中益氣湯、四君子湯;若伴隨流膿、黃鼻涕或鼻竇發炎者,可給予白芷、薄荷、龍膽草、魚腥草等藥物。


若咳嗽會有喘鳴聲者,則與氣喘較有相關。中醫可依照寒熱治療,若咳逆氣喘、發熱而渴、苔黃脈滑數,屬於熱者,可以麻杏石甘湯來宣肺瀉熱;若是平素容易過敏氣喘,且因季節變化而感冒、汗出且脈弱者,可給予桂枝加厚朴杏仁;若是痰清晰、好咳、稍有水腫、脈緊者,可使用小青龍湯來溫肺化飲。


若咳嗽有酸水倒流、胸口灼熱、想清喉嚨或聲音沙啞者,可考慮是否為胃食道逆流。若平素吃很多冰品、容易覺得脹氣胃寒者,可以使用安中散來溫胃;若容易飢餓、口乾舌燥想喝冰品者,可以給予黃連、石膏等清胃熱之藥物;若壓力大者則需疏肝和胃。此外需要避免大吃大喝、肥胖者須減重。


咳嗽雖困擾,但若規律服藥且願意調整生活作息,必定能不再酷酷嗽!


(作者為馬偕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