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睡眠呼吸中止症好困擾 醫:減重7至11%助改善

  • 2022-7-25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睡覺會打鼾嗎?小心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不只影響健康,打擾枕邊人睡眠品質,嚴重時還恐猝死。對此,醫師表示,臨床研究發現,減重7至11%就能顯著改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其他與肥胖相關代謝問題。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在臉書粉專「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發文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屬於一種睡眠障礙,指睡覺時呼吸道受阻塞使呼吸困難,通常就會發出打鼾聲。若身旁的人注意到鼾聲突然停止且呼吸停止10秒以上,又忽然大力喘氣,有時患者會因此驚醒,這就是呼吸中止的危險徵兆,嚴重時還可能導致夜間猝死。


打鼾別輕忽 恐致心血管疾病、內分泌失調

陳潔雯解釋,大多數患者對於自身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都不會特別留意,但要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有致命危機,也會導致身體各種問題,包括提高心血管疾病、內分泌失調、精神疾病、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和高血壓等的機率。


陳潔雯說,若懷疑自己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好到醫院就診,讓醫師評估及安排需整夜「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儀」的監測,做口鼻氣流、血壓、血氧、胸腹起伏、腦波、肌電圖和眼震圖等數據紀錄,以評估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


頸部脂肪多且向內擠壓 致呼吸道狹窄

如果確定患有呼吸中止症,該怎麼辦呢?陳潔雯表示,肥胖是大多數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病的原因,由於肥胖造成頸部脂肪多且向內擠壓,導致呼吸道狹窄,平均70%阻塞型呼吸中止症患者都有肥胖問題,特別是男性的脂肪較女性容易堆積在上呼吸道,因此罹患呼吸中止症的比例較高。


陳潔雯說,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打呼,症狀反覆發作會影響血氧飽和度下降,進而會出現精神不濟、專注力下降、頭暈頭痛和認知障礙等問題。根據臨床研究,減重7至11%就能顯著改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其他與肥胖相關代謝問題。


陳潔雯強調,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影響睡眠品質和日常生活,除了減重和運動,另外,還可就醫評估,透過正壓呼吸器、口腔矯正器協助,或採手術治療改善咽喉軟組織,或面部骨骼以擴大上呼吸道。


陳潔雯提醒,睡眠障礙不要等到身體器官出了問題才想解決,從年輕時就要注意自身的睡眠狀態和清醒後的精神狀態,特別要避免體重過重。若有相關睡眠問題,建議盡快就醫讓醫師評估及治療,改善睡眠的品質。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