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擔心過年體重失控? 「逆轉餐盤」順序對了不怕胖

  • 2024-2-2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photoAC
營養師表示,先吃菜增加飽足感,再吃蛋白質延長消化時間,最後才吃澱粉、水果等食物,能避免體重失控;圖為

營養師表示,先吃菜增加飽足感,再吃蛋白質延長消化時間,最後才吃澱粉、水果等食物,能避免體重失控;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年將近,來到一年一度大魚大肉體重飆升的時期,一直以來我們習慣吃飯時配菜又配肉,而營養師陳怡婷在臉書專頁「陳怡婷 Cynthia 營養師 」發文分享,改變用餐順序可以有效減少脂肪囤積,先吃彩虹蔬菜增加飽足感,再吃蛋白質延長消化時間,最後才吃澱粉、水果等食物穩定血糖。過年聰明吃,一起預防體重大暴走!

用餐3步驟

1.蔬菜:蔬菜含有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且熱量相對較低。

2.蛋白質:豆製品、海鮮、蛋、肉類,這些食物可以延長消化的時間,且可以刺激大腦的飽食中樞,讓大腦收到吃飽的訊號。

3.澱粉:還有水果等醣類食物放在最後吃可以穩定血糖,減少脂肪的囤積,避免體重失控。

陳怡婷過去也曾分享,年節期間火鍋、湯品的彩虹蔬菜量要增加;豆魚蛋肉少加工,選擇順序為豆製品>海鮮>蛋>白肉>紅肉,並以「清蒸、水煮、烤、清炒」的烹調方式取代紅燒、糖醋、油炸等;未精製全穀雜糧取代精製澱粉;零食點心適量且酒飲要控制,以無糖的飲品為主,每喝一杯酒,接著喝一杯水,能有助減少飲酒過量的機率!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