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車禍、長期用3C肩頸硬梆梆 小扁針、美式整脊治療擺脫痠痛

  • 2024-3-13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劉婉君攝
車禍、長期用3C造成頸部、腰部椎間孔狹窄,可利用小扁針、美式整脊治療改善。(記者劉婉君攝)

車禍、長期用3C造成頸部、腰部椎間孔狹窄,可利用小扁針、美式整脊治療改善。(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51歲黃小姐去年10月因車禍造成頸部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根,導致肩頸肌肉緊繃,左手臂麻木無力,後背痛到無法騎車,晚上也難以入眠,經小扁針及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 4 週後症狀明顯改善,晚上不再失眠,生活品質也提升。


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表示,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好發在青壯年族群,工作及生活型態緊繃、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與久站的勞動者更容易發生,外傷(如車禍、搬運重物)、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長期久站或久坐等,易引起頸部或腰部椎間孔狹窄,壓迫神經造成手腳麻木無力、活動困難,甚至導致失眠或失能等問題,根據文獻記載,男性發生率約9.1/1000,而女性發生率約4.2/1000。


任東輝提醒,使用3C或久坐,最好每半小時至40分鐘就起來活動一下筋骨,做做伸展操,也可以用 40至45度的熱毛巾熱敷 10 分鐘。


任東輝指出,椎間孔狹窄引起肌肉韌帶損傷,造成急、慢性發炎,進而形成局部的軟組織沾黏,沾黏的地方因氣血阻塞不通而酸痛,嚴重時則會壓迫神經造成麻木無力,小扁針(小針刀)鬆解術可以直接鬆解沾黏處,疏通氣血,並恢復關節運動功能。


任東輝說,小針刀的治療時間只需約數分鐘,不需留針在身上,也不需住院和臥床休息,目前為自費項目,但施針處會有一些痠脹痛感,建議服用藥液包「消腫退癀湯」4至6包,效果會更好,一方面可以促進軟組織修復,一方面還可預防傷口發炎;若畏懼針灸者,建議可搭配美式整脊(AMCT)脊骨神經活化療法,經醫師精準評估脊椎錯位後,用活化槍以快速度、低力道、穩定的脈衝推力矯治脊椎錯位,使神經不再受到壓迫,可治療脊椎錯位所導致的痠痛與各種疾病。


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右)表示,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好發在青壯年族群,車禍、久

奇美醫院中醫部骨傷科主任任東輝(右)表示,椎間孔狹窄是常見的脊椎病變之一,好發在青壯年族群,車禍、久坐久站或長期使用3C產品姿勢不良都是可能原因。(記者劉婉君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