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努力工作,10年後你就會加薪升遷嗎?

  • 2016-4-11
  • 文/王志鈞
  • 圖/EG Focu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egfocu

圖片來源: EG Focus,CC Licensed

假如你今天努力上班,辛勤工作,請問十年後保證會陞遷嗎?

在老家書房桌上,我在玻璃墊下放了一張胡適的格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這句話其實是老生常談了,但年紀越長,越覺得有道理。道理在哪呢?看看昔日同窗,有人鯉躍龍門,位居要津;有人資產豐碩,房屋連棟;有人兒女成群,孩子都大了;有人平凡度日,單身一人。

人生就是這樣,年輕時對未來總是充滿盼望與想像,但年過四旬後,就會發現能創造與變動的空間日窄。

人生就是這樣,你現在的成果,就是過去點滴累積的行為的最終反映。這道理其實是很簡單的,但為何多數人還是感嘆生活不如意呢?或者反過來說,為何多數人都是羨慕別人的成就而自嘆弗如呢?

抬頭環顧一下同處辦公室內的同儕同事,大家年資相當,但十年、二十年後,可能有人高升總經理,有人自行創業當老闆,有人失業賦閒在家,甚至有人跑去當業務,晉升千萬業務員。

人生的樣貌具有多樣性,同樣一群人從年輕到年長,將越來越具有不同的生活風貌。但這些變化,在你還年輕時,還只是個資淺工作者時,是一點都看不出來的。

人生就是這樣,總會變的,但為何有人變得越來越滿意,有人卻越混越不如意呢?

我想,「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難懂之處,就在於日後看收穫是簡單的,但事前要預知栽什麼?或者做什麼才會結出好果,卻是困難的。

我相信胡適再生,也會同意底下這段話:「假如你今天努力上班,辛勤工作,請問十年後保證會陞遷嗎?」

不!隨著行動裝置、電子商務、物聯網、雲端運用與大數據等技術的推陳出新,產業變化快速,十年後你可能被關門、破產的公司所資遣,而不是努力必有收穫。

如果此刻,高度變動的二十一世紀,耕耘不見得有收穫,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的看法是,我們越來越需要耕對耘,要在帶得走的能力上面耕耘,而不是努力在公司、客戶、服務與產品上面栽種你的心力。

你必須從日常理財開始,學會記錄你的收入、支出、資產、負債。這一開始是從數字金錢開始,之後要拓展到盤點你的專業能力、技術能力、人際溝通能力、人脈與產業適應能力等等。

唯有你把這些職涯所需的軟實力,清楚地像記帳一樣記下來,你才有辦法把自己變成一棵能移動、換盆的樹,只要根部有一團土可以跟著你走,你到哪都可以活得很快樂。

或許你會問,盤點與記錄這種帶著走的軟實力,和記帳有何關係?為何要從日常理財開始呢?

我會說,軟實力是很抽象的,這不是像學校考試一樣,苦背考古題就可以得高分。軟實力是一點一滴從人脈、經驗與專業存摺中,累積下來的東西,當中也會有負資產。

這和金錢一樣,看似很具體的鈔票、銅板,其實是很抽象且模糊的數字。數字需要被清楚記錄下來,才會看清其流入(收入)、流出(支出)、累積去向(資產)與借貸來源(負債)。

職涯也是這樣,你的經驗會流入累積,也在支出消耗,同時你每天都會把經驗轉化為職務資產,也會靠他人幫忙而步步高升。只有你像記帳一樣,把這些記錄下來,你才會看清你的職涯實力到底在哪裡?以及有多少是屬於你的?

職場很多人是靠公司成長而受益,這跟有人借錢給你而讓家庭財務膨脹一樣,終有一天靠山倒了,你還是要還回去的。

理財,很像馬步功,在生活有序的基礎上,你更容易發展軟實力平台而讓自己成為職場上可以移動的專業達人。

如果你想要在變動劇烈的職場上種出大樹,建議你趕緊從理財馬步功開始,記錄下你人生從金錢到競爭力的進項、出項、資產、負債,相信你日後便不會對生活不如己意而長吁短嘆了!


※本文內容授權自《地球人抱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月薪四萬以上》工作機會在這裡~
■ 日坊多媒體_設計人員(台北市)
■ 長翔國際旅行社_總經理特助(桃園市)

王志鈞

王志鈞

在曾為資深媒體記者,現為知名財經作家,致力平民理財教育,呼籲中產大眾認識正確的投資理財行為,以及工作本業的重要性。著有《每月必存8800的理財魔法:用小錢滾出30歲的百萬富裕人生》、《買進最強股,每年大賺200%》、《管好你的錢:一生受用的理財計畫》等書。部落格:地球人抱抱──外星來的財富祕密 (solon8888.pixnet.net/blog)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