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想擺脫加班宿命?就用這一招

  • 2016-4-28
  • 文/毛利豪
  • 圖/Lauren Hammond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sleepy

圖片來源: Lauren Hammond,CC Licensed

該怎麼做,才能從「將加班視為理所當然」的環境中逃離呢?

這是我第一天到小不動產公司上班時所發生的事。

換了工作也換了心境,當天的我衝勁十足,早上七點半就進公司。九點正式開始上班,從八點半起是員工自己的打掃時間,所以我大概提早了約一個半小時進公司。

不過,到了公司後,卻發現門還是鎖著的。以前在大公司上班時,因為被要求在三十分鐘前進公司,再加上很多同事都提早一個半小時上班,所以看到這般景況,著實讓我感受到不小的職場文化衝擊。

直到我詢問周遭的親朋好友才知道,原來在小公司,很少有員工會提前一個小時來上班。

還有一點讓我非常吃驚的是,無意義的加班時數非常地長。雖然這個公司的生態本是如此,但每天晚上七點左右,從業務員回公司後就開始閒聊,也未免太誇張了些。

對過去在分秒必爭、連五分鐘或十分鐘都得斤斤計較的外食產業上班的我來說,新公司內如此散漫的工作方式,真的讓我無法適應。

即使很想快點把工作做完早點回家,但有感於自己才剛進公司不久且資歷尚淺,不得已只好陪大家閒聊。結果這麼一聊,下班時往往都已經是晚上十一、十二點了,有時還會因為聊得太開心而相邀去喝酒,糟糕的是,這種狀況還滿頻繁的。

這讓我充滿危機意識。心想:「再這樣下去不行。」其實我本身並不排斥聊天,且因上一個工作多半是陪主管應酬而非跟同輩交際,所以老實說,我也非常希望能跟現在的同事們同心協力,開開心心地一起把工作做好。

話雖如此,我是三十二歲才轉換跑道到這裡工作的新手,跟其他同事不同,不僅要快點學會新工作,且非做出一番成果不可。更何況,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希望能學會一技之長,考取證照,再獨立出去創業,讓自己在四十幾歲時,就能過著不為金錢所困的生活。

因此,我絕不允許自己將時間浪費在與自我成長無關的事情上。於是,我決定不再為了迎合其他人,而犧牲用來投資自己的時間。

「提前一個小時進公司」,是自己對經營幹部的一種自我宣傳到新公司一陣子後,我就跟公司借辦公室鑰匙,每天早上七點半進公司幫大家開門。

拉開鐵門、打開電燈,再幫影印機及熱水瓶按上開關後,我便在安靜且空無一人的辦公室裡開始做事,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效率出奇的好。

通常,在晚上七點其他同事才剛要開始閒聊時,我已經將工作全部做完,準備下班了。

取而代之的是,利用這些時間,努力自我精進。我除了去補習班上課,想取得「宅地建物引取主任者」(以下簡稱「宅建」,類似台灣的「土地買賣經理人」)的證照外,為了補足做簡報以及心理學等當時自己所欠缺的能力,我還去參加相關的進修課程。

我比任何人都早進公司上班的事,其他同事全知道,所以我不僅敢毫不客氣地提早下班,而且這樣做甚至還獲得經營幹部的高度評價,給我「早上這麼早就來好認真」、「時間管理做得很好喔」之類的好評。

結果,只是早六十分鐘上班,居然可以提早三小時下班。

這如果在大公司,又是怎樣的情形呢?不用想也知道,早上提早進公司的員工那麼多,只是因為這樣就想得到「你好認真」的肯定,自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正因公司小,因此提早進公司上班,才能成為一種自我宣傳。

當然,每家公司不同,有些工作量較大的公司,可能無法允許員工提早下班。不過,比其他同事早進公司上班,就能比其他人更早開始衝刺,至少工作成果一定會比大家好。

總結

大公司 「提早一小時進公司」是理所當然的事

小公司 「提早一小時進公司」能成為宣傳自己的工具


※本文內容授權自《30歲前,你一定要去小公司:直攻中高階經理人與創業家》,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彈性上下班》工作機會在這裡~
■ 沃克禧網路科技_網站行銷企劃(新北市)
■ 柏亞牙醫診所_牙醫助理(高雄市)

30歲前,你一定要去小公司:直攻中高階經理人與創業家

30歲前,你一定要去小公司:直攻中高階經理人與創業家

在大公司不見得就是適合你的職場福地,如果你在大公司任職多年還看不到升遷的希望,如果你希望30歲後能謀到中階級主管;如果你更希望30歲後成功創業,那麼現在你該做的,就是離開大公司,去小公司磨練自己!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