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面試官真心話:你當然要行銷自己,但不能賣假貨

  • 2016-10-28
  • 文/北加路人/北加路人日記
  • 圖/Samuel Mann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212188

圖片來源: Samuel Mann ,CC Licensed

面試,其實就是在賣一個自己的故事。即使你了解面試技巧的大方向,但這些技巧只能幫你包裝,不能真正改變你的過往及個性。

MBA 二年級時,我是學校就業中心輔導員之一,專門負責國際學生,工作內容大抵以訓練面試為主。後來我跑去追夢,也繼續當了段時間的輔導員,幫人練習 MBA 的面試。

我從小到大,都對「出一張嘴巴」的事情很感興趣。因而能有幸聽聽世界各國人才的故事,更是人生一大樂事。有些人一路爬著大公司的樓梯、有些人各領域都沾了點,每個人都有段不同的過去。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男生,本來朝九晚五地在大公司上班,但上到一半,卻跑去東南亞一個抗愛滋的組織做事,晃眼就是一年半。他講起這段經歷,小小激動地說,因為自己一直都很關心 LGBT(註一)的行動,所以當發現很多組織成員為此所苦,他決定義無反顧地放下一切,追尋自己的理想。

面試這種事,其實就是在賣一個自己的故事。

把自己的過往、對未來的理想、能力與個性等,包裝成一個品牌。其有意思之處,就是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所以沒有甚麼絕對。只有幾種大方向的概念、幾個說話的技術,說準了,包裝自己故事的,就只有自己能決定。

每個人對包裝的看法不一 :有些講話務實、有些黑白亂講。但只有一個話題是想要拿到工作的人都務必得口沫橫飛叫賣的──那就是談自己有多想進這公司、多想要這個職缺。

二年級時,有個日本男生想面試我當年實習的公司。他來找我 mock interview(模擬面試)時,談到對於醫療產業的熱愛,兩眼發光地看著我說,這是他從小到大的夢想。他那炙熱的眼神,如日劇裡男神把妹時一般堅定。他最後拿到了我公司的 offer,但去了 Google 實習,做起跟醫療產業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工作。

面試即行銷,別賣「假商品」

我後來也開始了:敲著各公司門的面試生涯。

面試就像業務在賣產品,對於很多買家(面試官)來說,花言巧語比不上一個能讓人感興趣的產品。好的產品,不用講就可以賣;普通的產品,只能靠面試者不斷地透過有趣的例子串連自己的故事,或透過魅力縮短自己與面試官的距離。而不適合的產品,只能靠運氣,或透過念研究所、充足其他能力等方式先洗牌。

而面試最基本的功課,就是找出自己經歷中,跟職位需求的連結。做行銷常被問到的,莫過於那些跟跨組織合作、數據分析、領導、挫折處理、解決問題等相關經歷。而這些經驗,最好透過前因後果、數據、個人學到的經驗,及建立跟職缺所需的共同點等來包裝。

另一項功課,就是這些經驗、及包裝出來的故事,不能互相矛盾。

有個 Bain 來的老闆,跟我分享他面試人的必考題──他會先問對方的個性(挫折/高壓處理能力如何,強弱點為何等),接著考個案分析,並無所不用其極地刁難對方。這麼做,就可以真正應證對方的個性,及其之前答案的可信度。

他說:「你一定很難想像,大部份的人在這邊就已經陣亡了。有些人說自己很抗壓,個案分析卻緊張地要命;有些人跟我說他很合群,結果個案分析答錯了,他卻指責是我沒跟他講清楚;有些人跟我說他數學很好,結果他的個案分析,竟然連幾個 0 都搞不清楚。」

面試官真心話:運氣,也是一種實力

自從我公司今年初走了一批人,又不斷擴張後,我這幾個月來,每週都有些面試。風水輪流轉──我從幫人準備,到自己面試,最後變成了面試官。

你如果以前問我,面試甚麼最重要?我會把 MBA 教的那套講給你聽。但在我幫行銷跟產品部門面試了各種職缺後,我發現自己當年的認知,其實只有一個面向。公司在學校徵才時,選才畢竟還有個大略的統一準則,出社會後,各公司在內部不同老闆的把關下,選才風格也有所出入。

另外,面試的另一大要素,就是機運。換言之,就是「適不適合」。

機運是能讓很多星星(面試官)排成一條線的可能。有些求職者經驗已經很豐富了,但偏偏競爭對手的經驗,又硬生生多了個幾年;有些人跟大家談話都很投機,但競爭對手是內轉,老闆又懶得訓練新人......等。我們公司某老闆甚至有過電話面試了一個非常棒的人才,結果沒有找他 onsite──原因竟是因為人資人手不足,最後漏請了這個人。等老闆發現時,最後一輪的面試已經結束了。

機運不是拿到工作最重要的原因,但沒有機運就拿不到工作。這也讓我日後面試比較放寬心。因為拿不到工作,不一定是自己包裝不力或沒價值,很多時候,可能是不適合、或運氣不好。

比出眾,不如比合適

我跟同事 A 共同參與了一個面試,覺得某個人才各方面都非常出眾。但,老闆最後把工作給了另個人,老闆覺得出眾的那位人才太資深,可能做一陣子就會覺得這個位子不夠有趣。

我:「天啊!那人若發現這工作被另一個資淺的拿走,大概會很嘔。」

A:「但若他上任,發現這個位子不夠有意思了,他大概也會很嘔吧。」

我:「也是。面試這種事,好像很難說得準。比出眾,也許還不如比合適。」

A:「我最近開始用約會網站,跟不同的網友出去吃飯。我覺得這些網路交友,就跟面試工作沒甚麼兩樣!先把自己的學經歷在網路上包裝一下,等妹上門。出來見面後,講自己的故事跟個性,再包裝一下,看兩方合不合......我每天都花好多時間在找工作(女朋友)。而我最後發現,合不合這種事,似乎跟自己多棒沒有絕對的關係。如果跟對方很合,妹說不定根本不管我多常上健身房或多有品味。這大概就像你講的,比出眾,不如比合適吧!

我:「哈哈,找女朋友只要一個就夠了。當然是合適比較重要。」

講完後,我忍不住偷喊自己傻瓜,工作也是只要一個就夠了,至少就每個階段而言,大部份人都只需要一個正職,多多並不益善。而這麼個唯一,當然是要找個合的。就像找對象一樣,是找個能言善道的帥哥美女,還是找個能一起消磨時間,講垃圾話不尷尬的?

面試畢竟只是一個過程。而幸福,是找到真正適合的對象。

※本文內容授權自《換日線》,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
「聖上英明,員工禁聲」,台灣企業才是「中國式管理」!-在台資、在陸資工作,怎樣才能活的好?
最亮眼的履歷表,真的代表最優秀的員工嗎?
台灣矽谷大不同:拚戰外商職場,四大中階主管的溝通撇步


更多《24小時必回覆》工作機會在這裡~
■ 大洲企業社_行銷顧問(台中市)
■ 英諾威會展_設計人員(台北市)

換日線 Crossing

換日線 Crossing

在我們是《換日線》,是《天下雜誌》於2015年6月1日推出的全新網站,也是台灣媒體界的全新嘗試。集結來自全球各地超過40個城市的9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