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辦公室生存術

想清楚,再學賈伯斯和半澤直樹

  • 2018-1-6
  • 文/夕顏

「在現實生活中模仿半澤作法的話,只會讓自己無容身之地。」
──原著小說家池井戶潤


《半澤直樹》一劇之所以受歡迎,在於誇張的戲劇效果幫許多被上司欺壓的上班族出了許多怨氣。但戲劇和小說的內容畢竟不是真實人生中會時常上演的,我們進公司工作也不是為了要報殺父之仇。

原著作家池井戶潤和主角堺雅人同聲都說,這樣的抒發手段和做事方法不可能在真實職場中上演。如對上司及老闆嗆聲,把文件丟到客戶身上、跟媒體爆料公司機密、偷翻主管的辦公室、不假外出等等,恐怕都會先被公司開除或吃上刑事責任,哪還有機會跟對方說十倍奉還。

特例或天才,難以被複製

科技業鬼才賈伯斯,也是以為人猖狂著稱。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一九八五年賈伯斯被自己創立的蘋果電腦股東會強迫辭職,陷入人生的最低潮。

一九九七年被請回挽救瀕臨破產的蘋果擔任CEO,成功請走股東會,拿回公司主導權,並推出新產品挽救了蘋果公司。看來完全是一個現實生活中的半澤直樹復仇記。

暢銷全球的《賈伯斯傳》中,曾揭露許多他的人格缺點,一九八三年他痛斥比爾蓋茲,大罵微軟Windows抄襲蘋果麥金塔的圖形使用介面,說他是個不要臉的小偷,但比爾蓋茲冷靜回擊我們兩方都是抄襲全錄。

二○一○年在蘋果控告HTC侵犯蘋果二十項專利的官司訴訟中,賈伯斯再度不留情面,破口大罵Android是偷來的產品,撂下狠話不惜花光蘋果放在銀行裡的四百億美金也要毀掉它。

賈伯斯的人格缺點多不可數:不承認自己的私生女;不發給公司元老兼老友卡特基股票;雖然配有主管專屬車位,但還是熱愛占用殘障車位,還一次停兩格;當面辱罵開除員工毫不留情面;花大錢打廣告諷刺對手公司IBM......但賈伯斯的蘋果電腦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公司,他有成功的才華,追求完美的熱情無可比擬。半澤直樹和賈伯斯的熱情都令人佩服,但這種瀕臨危險邊緣的做事方法卻不是一般人可以仿效的。

畫虎不成反類犬;刻鵠不成尚類鶩

〈後漢書.馬援傳〉中曾言:「龍伯高敦厚周慎,口無擇言,謙約節儉,廉公有威,吾愛之重之,願汝曹效之。杜李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清濁無所失,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效也。效伯高不得,猶為謹飭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效季良不得,陷為天下輕薄子,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

大意是說東漢將軍馬援有兩個侄兒馬嚴、馬敦,兩人都喜歡結交輕薄的朋友和評論朝政。馬援自己有兩個好朋友龍伯高和杜季良。他對姪兒說:龍伯高敦厚謹慎,不道人是非,簡約勤儉,廉明又公正,我自己很敬愛重視龍伯高,希望你們可以學他。而杜季良豪俠好義、憂人之憂,樂人之樂,跟各類人都能當好朋友,他父親去世,附近的人都來弔唁,我對他也是敬愛重視。但我不希望你們跟杜季良學習。

學習龍伯高不成還可以成為一個謹慎的君子,就像要畫天鵝,就算不像也像隻野鴨;但若沒學習到杜季良的憂人之憂樂人之樂的本質,只學到了到處交朋友這點,很容易就會流於輕浮薄涼,這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學習正確看待人生偶像的方法

新聞媒體和觀眾往往只聚焦在半澤課長爆氣要別人下跪道歉或嗆狠話的場面,而沒有深入探究為何半澤每次都可以成功達成任務。

選擇一位平和穩定的成功導師,而不是每次都抱持投機心態豪賭一把,隨時會爆氣的亡命之徒。如同父母要小孩認真讀書,小孩就搬出首富某某學歷也不怎麼樣啊,比爾蓋茲、創辦臉書的祖克伯也是大學沒畢業就去創業等例子來反抗。

其實他們的成功並不來自於中斷學業,而是來自於對自己的掌握。若沒有相同的才華或際遇而硬要學習偶像任性而為,就像只學到對方的皮毛而沒學到精髓,徒然貽笑大方。

※本文內容授權自《高寶書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3698

高寶書版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obooks3

看半澤直樹,學10倍職場成功術

看半澤直樹,學10倍職場成功術

在日劇「半澤直樹」描述泡沫時期入行的銀行員半澤直樹與銀行內外對手競爭的故事,令觀者莫不大呼過癮,劇本也是中階主管在企業力爭上游的教科書。勵志作家夕顏觀察半澤直樹的17條職場法則,精闢分析適用於各行業的生存定律。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