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這老闆竟然鼓勵大家開會滑手機!為什麼?

  • 2018-5-25
  • 文/堀江貴文
  • 圖/Carissa Roger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goodnc

圖片來源:Carissa Rogers,CC Licensed

許多上班族常常被毫無意義的規矩束縛著,時間總是由他人主導;像出席沒必要參加的會議,腦袋放空聽主管說話。與其把時間交給他人,不如利用這段會議時間,用手機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新聞,或是回LINE跟電子郵件,奪回時間的主導權。

即使在重要會議也要有滑手機的勇氣

很多人因為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結果失去時間的主導權。人生是有限的,我們不能無條件的將自己的時間讓給別人。

許多上班族常常為了避開與主管或前輩之間的衝突,被毫無意義的規矩束縛著,時間總是由他人主導;像是出席沒必要參加的會議,腦袋放空聽主管說話。

與其把時間交給他人,不如利用這段會議時間,用手機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新聞,或是回LINE跟電子郵件,奪回時間的主導權。

把時間主導權交給他人,豈不是很對不起自己的人生嗎?

開會時,我自始至終都在滑手機。

成立Livin' on the EDGE的時候,我還未滿二十五歲。當時雖然沒有智慧型手機,但是我早已機不離手,隨時都在看手機。就連那時來採訪的電視台工作人員,都對我的行為大吃一驚,在報導中說:「這間公司的老闆即使在會議上,也隨時透過手機確認股價,是個異常不認真的老闆。」

我一點都不在意其他公司的人或是我的部屬在開會時滑手機,也不覺得有所不妥。因為眼睛即使看著手機,還是會注意到會議裡的一舉一動,畢竟並非所有會議時時刻刻都在講重要的話題。無論在哪個職場,都會有很多無聊的會議,或是會議裡只講些廢話而已。我覺得在這些時間,用手機查看必要資訊與情報,還比較有效率。

我從踏入社會以來就一直是老闆,所以在公司從來不曾因為開會時看手機被當面指責過。

但是出了公司後,被說教的可能性就增加不少。畢竟我在跟名人或高層等見面時,也從不會因對方的身分而改變態度,對方在講天氣等不痛不癢的話題時,我會立刻看手機,投入在自己的時間裡。

我偶爾會參加朝日電視台的深夜直播節目的錄影。這個節目來賓非常多,有時候來賓會彼此怒吼,有時會偏離當天主題而討論別的話題,很多時候我都沒有參與討論。這時我會用手機處理工作,或是邊看推特上和這節目相關的推文,邊回覆網友的留言。

令我吃驚的是,至今仍沒有那種以風紀股長自居的呆子出來指責我:「不要在現場直播的時候滑手機!」

在現場直播節目裡滑手機,究竟哪裡不妥?電視前的糾察隊會叫我「好好守規矩」。可是,來賓們不能在現場直播時滑手機的規矩,究竟寫在哪裡呢?朝日電視台的攝影棚裡到處都有Wi-Fi,加上工作人員也從未阻止過我,而且來賓即時在推特上跟觀眾互動,更能炒熱節目氣氛。

你的職場裡一定也有這種企圖奪取你時間的風紀股長。就算被說「主管在說話的時候要好好看著對方聽他說話」,或是「開會時把手機關機」時也不能屈服,若是公司因為這樣想辭退你,那這種公司不待也罷。

我希望大家都能有在多人參加的重要會議時滑手機的勇氣。

現在的你是不是因為害怕被旁人說話,所以把時間主導權交給他人了呢?

為了好好盡情過滿二十四小時,你必須更在意時間主導權是在自己還是他人手上。


※本文內容授權自《圓神書活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圓神書活網

圓神書活網

在圓神書活網旗上共有六家出版社,從30年字號的圓神、方智,到不同切入面的先覺、究竟出版,以及新世紀誕生的如何與寂寞出版,每年出版品超過150種,持續為讀者尋求「所渴望的那本書」。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