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看透!誰說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

  • 2014-5-21
  • 文/徐重仁
圖片來源:[Jose Luis Pelaez]/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Jose Luis Pelaez]/Getty Images

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有沒有努力在做?是否曾想過如何把現在的事做得更好?


我常聽到很多人在討論年輕人的未來,認為年輕人的機會愈來愈少,大家都講得很悲觀。其實,就我看來,我倒覺得機會很多,只是大家沒想到罷了。


什麼叫做機會?一般人指的是到大企業去上班,有很好的發展空間,但這麼想太陝隘了。不用把機會講得太偉大,也不是做很了不起的事情才叫成功。而是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什麼要做?有沒有努力去做?做到了,那就是成功。


成功不是只有一種。烤出好吃的麵包、幫客人剪出漂亮的髮型,或是拍出很棒的照片,都可以是你的成就。天下沒有很簡單的事,看人家賣什麼我就賣什麼,這個不叫機會,而是一種想像。很多人賣蛋塔、炸雞排,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結果都是失敗居多,因為他們把它想得太簡單了。


世界上沒有突然掉下來的機會,機會是自己找出來的。不過,在你找到自己的機會之前,我倒是想分享一些事情。


首先,不要抱怨。我常看到一些人,自己做得不是很好,卻老覺得是別人的錯。其實,那是沒有意義的,人家會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因為你老是在抱怨、挑剔。你要先接受對方,對方才會接受你。就算別人真的有錯,你也要去想,他不好在哪裡,然後提醒自己不要跟他一樣。


其次,認分會更快樂。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無論苦海或天堂,你總是要活下去,那麼為什麼不活得快樂一點呢?你怨歎自己生在不好的家庭,命運這麼差,又沒有錢,那改變不了什麼,際遇是不能選的。就我看來,一般人大概是活在苦海的比較多。


我常有深刻的感覺,每個人一大早就那麼忙,摩托車騎得灰頭土臉的,很辛苦。為什麼要那麼忙?很簡單,要生活啊,既然要生活,就要把自己活得很好。雖然工作很辛苦,你就認分、認命。


講到認分、認命,好像會給人一種消極的感覺,其實不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最頂尖的位置,如果你的能力只能做到這樣,那就好好去做,不要去想你得不到的東西。如果你眼前做得很好,能力也不錯,可以再有志氣一點,設想自己應該能發揮更多的貢獻,就能一步步往上了。


不用一開始就想做大事

總之,不管在什麼位置,認分地做該做的事,就會快樂。該來的會來,不該你得到的,也不要期待那麼高。人家講「無欲則剛」,當你沒有過分的欲望時,就會過得很安穩。快樂是內求的,別人沒有辦法給你。


以我自己為例,我常想「為什麼會走到今天,我是靠什麼?」事實上,我沒有靠什麼,靠的是自己的努力。當然我是碰到了好老闆、好環境,但也是從基層的職員做起,從來沒想過要爬到什麼位置。我只是有個單純的理想,然後自己enjoy這個工作,做得很高興。


別人看我那麼認真,領一萬元的薪水卻做了五萬元的事,很好用,慢慢就會重用我了。如果當初我一直想,「只領一萬元卻做得這麼辛苦,太划不來,於是決定只做八千就好」,那麼我應該就不是今天的我了。


我常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但並不是叫你立志做到哪個位置,而是要想「如何把現在的事情做得更好」。不用一開始就想做大事,從小的事情開始做,累積起來才能變成大事。


最後,不要看輕自己。老實說,年輕時我覺得人生很灰暗,自己什麼都不行,在老師眼中也不是最優秀的學生。記得小學時,有一次全班去運動場幫棒球校隊加油,回程時經過一位有錢同學家,老師說可以進去參觀,但有名額限制,成績二十名以後的人不准進去。於是,我就只能在外面等。


這件事帶給我很大的傷害,覺得自信心受挫,但我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就算考不好,還是很認真。進了社會大學,反而可以考得很好,就覺得自己還OK啊。類似情節後來也發生在我兒子身上。他在讀國中時被編到資優班,同學成績都很好,老師覺得他不夠好,經常拉低全班平均分數,讓他感到很挫折。


也許,很多人都有過這種經驗。我想說的是,千萬不要害怕,不要去想自己不夠優秀,因為你可以不一樣。把你的特質找出來,儘量去發揮,你就會有自信。但我也要提醒,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笨卻又不努力,那麼即使進入社會,還是改變不了什麼。


※本文摘自《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一書/天下雜誌出版http://www.cwbook.com.tw/,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在徐重仁獻給年輕人最真誠的禮物。他透過親身的故事,從「做人」、「做事」、「做自己」等面向,告訴你找到道路,看見不平凡的自己。它可以是年輕人進入職場的第一本書;上班族自我培養的貼心指南;主管領導帶人的終極心法。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