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事業扶搖直上,少不了建立四種關係

  • 2020-1-21
  • 文/珍‧葉格(Jan Yager)
  • 圖/CoWomen
職場交情中,有四種共事關係舉足輕重,能幫助你的事業扶搖直上

職場交情中,有四種共事關係舉足輕重,能幫助你的事業扶搖直上

在職場交情中,有四種共事關係舉足輕重,能幫助你的事業扶搖直上:人生導師、擁護者、研究者與開拓者。

一、人生導師

他們很關注你的事業與進展,很賞識你,也希望你能馬到成功。他們通常是識途老馬,多半比你年長。人生導師是無私奉獻的同事或上司,他們覺得啟發同事或員工學習、發揮強項是一件光榮的事。當人生導師與你建立共事關係時,你們不僅僅是師徒關係,也是有助於你大展鴻圖的強勁、正面積極關係。

人生導師是每位員工都需要結交的獨特來往對象。你有認識的人生導師嗎?如果沒有,不管你現在處於職業生涯的哪個階段,尋找人生導師為時不晚。你也可以在別人一步步努力攀升的過程中,當他們的人生導師。

你上班的時候,不妨環顧四周,看看有沒有你敬佩的人願意指導你。你也可以詢問人力資源部門有沒有你可以參加的正式輔導計畫。假使你已經加入職業協會,可以告知你希望接受輔導的需求。要清楚表明你想要加強的技能,才能找到適合你的人生導師。

聯絡研究所、大學或高中的職業諮詢中心,透露你想找以前在學校認識的人生導師。你也可以透露自己具備哪些技能,想要與在校生或畢業生分享,也願意當他們的人生導師。

二、擁護者

擁護者能激勵你達到更高的水準。他們不像人生導師這種教練與老師,比較像是啟發你充分發揮潛能的人。擁護者的角色與技能無關,他們不會指點你竅門。更確切的說,與其說擁護者是職業顧問,不如說是啦啦隊的隊員。

這種積極的共事關係透過電子郵件交流、在明信片上寫一行字、在語音信箱留下簡短的訊息,或者在早餐、午餐或晚餐的時候鼓勵你奮發向上。不論採用哪一種方式,擁護者都會明確表現出力挺你攀登巔峰的態度。擁護者一直鞭策你前進,也許是寄送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剪報給你,或是向潛在消費者或客戶介紹你、推薦你的資歷。擁護者做這些事,純粹是因為關心你;你不必探究背後的原因。如果你追問原因,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因為擁護者並沒有不可告人的動機。

這些年來,我很幸運能與許多擁護者建立共事關係。我二十多歲時,才剛開始發展自己的自由寫作業,策爾‧拉利(Cele Lalli)是我的擁護者,她當時擔任《現代新娘》(Modern Bride)雜誌的總編輯。我至今仍保留她寫給我的勉勵信件,內容有關我的工作或研究,在競爭激烈的自由業,策爾希望認識我,讓我倍感榮幸,讓我覺得受到器重。她對我的扶助、關心與付出遠遠超出職責的範圍。

我有幸遇到的另一位擁護者是C‧H‧羅夫(C.H. Rolph),他欣賞我的創作,我沒有開口請他幫忙,他就主動幫我寫的書找到英國出版商。他不是代理人,他願意幫我只是因為他是我的擁護者。

三、開拓者

這一類共事夥伴通常是比你領先的模範,不斷推動你前進。開拓者不是爭強好勝的人,他們很喜歡為你樹立榜樣、鼓舞你,讓你心甘情願的追隨。或許你已經發現自己在同事面前扮演開拓者的角色,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在我研究的過程中,瞭解到有些共事夥伴是其他員工的開拓者,透過以身作則的方式改變其他人的生涯規畫;可見開拓者可以用不同的方法示範,進而影響別人的事業。

這讓我想起一名求職者,他去找在前一份工作共事過的同事,因為他希望到同事現在服務的公司上班。不過,前同事待的部門不是他嚮往受僱的部門。前同事向他保證,他們兩個人都沒有機會到那個部門工作。

這名求職者不顧前同事的意見,毅然決然應徵那份工作。他被錄取後,前同事便跟著申請轉調其他部門,也獲得批准了。之後有一年的時間,這兩人一起工作,直到這位開拓者又找到新工作,轉換到另一個行業。這位開拓者激發前同事萌生「他能辦得到,我也一定可以」的想法,讓他有動力挑戰職涯,努力向前邁進。

四、研究者

研究者能幫助你即時掌握消息,囊括你的工作或公司相關的最新消息,或者引導你瞭解更廣泛的商業內涵,比如你的生意,甚至是整個世界。研究者與「八卦者」截然不同,前者是以積極正面的態度蒐集與分享資訊。他們憑著蒐集資訊幫助你,讓你在工作上一展長才。

你可以指望(但不要過度依賴)研究者幫助你掌握未來兩年的給薪假期、年度大會的舉辦地點,你所待的領域有哪些暢銷書。研究者知道誰是辦公室裡的主力,也知道誰在你的生意上是主要參與者。他們慷慨分享資訊,因為他們重視良好的工作人際關係,也為自己的見多識廣、消息靈通由衷感到自豪。

我有幾個共事夥伴是研究者。就算我沒有請他們幫忙,他們也會透過電子郵件寄一些新聞報導給我,內容有關我感興趣的領域。他們充當觀察世界的「千里眼」與「順風耳」,讓我感覺到自己與世界接軌,變得更有見識,而非與世隔絕(我也扮演其他共事夥伴的研究者─剪文章、分享宣傳活動的動態、轉傳實用資訊─有那麼多人大方為我付出,因此回饋他人是值得的)。

圖片來源: 攝影師: CoWomen ,連結: 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職場上做人很累,不會做人更累】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職場上做人很累,不會做人更累:運用「Workship」,避開衝突、建立信任的關係掃雷術

職場上做人很累,不會做人更累:運用「Workship」,避開衝突、建立信任的關係掃雷術

在教讀者避開14種危險人物、找出 4 種必經營的夥伴,建立起良好職場關係。 共事關係(Workship),介於同事和友情間,「有點熟又不會太熟」,才是理想的職場關係,並告訴大家:「重點不是你知道什麼或認識誰,而是你認識的人,是否真的站在你這邊。」交錯朋友、說錯話、站錯邊,都可能讓你面臨無法升遷、被炒魷魚的風險!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