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改善拖延症的三個有效方法

  • 2020-1-31
  • 文/戴蒙.札哈里斯
  • 圖/Pixabay
想要高效率,首先要克服拖延症

想要高效率,首先要克服拖延症

無論你是高階主管、企業家、自由工作者、全職父母,或是大學生,這都是很重要的習慣。這是各行各業成功人士完成工作的方式。

●排定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

有些任務具有很大程度的影響。它們對我們的婚姻、事業、收入,以及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會造成顯著的改變。有些任務則看似很重要,但實際上對我們的影響不大。它們帶來的持續性影響很微小。

當我們對任務的優先順序不清楚,或者為任務排定不當的優先順序時,最後往往會把有限的時間花在錯誤的事情上。小而無關緊要的任務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而更大、更重要(且通常更困難)的任務,則被置於次要位置。我們把注意力放在小事上,因此拖延了大事。我們覺得自己完成了許多工作,但重要的工作卻沒有被解決。

解決方案就是,重新確定待辦事項清單上每個事項的優先順序。

確認哪些任務是最重要的、哪些任務不重要,以及它們重要與不重要的原因。區分哪些任務會造成重大的影響,哪些不會。

實踐排定優先順序這件事,比排定優先順序的方法更重要。無論你是使用數字、字母或者其他設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養成為待辦事項清單上每項任務排定優先順序的習慣,並且以符合自己目標的方式去排定優先順序。

●建立每日優先順序

或許你已經知道,在考量目標的情況之下,什麼事是當務之急。

你知道什麼事對你而言是重要的。如果是的話,你已經贏了一半。剩下該做的事,就是為你每日待辦事項清單上的每項任務,安排優先順序標誌:一到五、A到C、紅旗標誌與黃旗標誌等。

但是如果你連一半都還沒完成呢?如果你不確定自己的優先事項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還有更多的工作等著你。不用擔心。這很容易,甚至會很有趣。請你拿著一疊紙和筆坐下來,在紙上畫出三個欄目:

1.短期目標
2.中期目標
3.長期目標

接著,在相應的欄目中寫下想實現的每個目標。

這張填滿目標的紙,為你提供了一個藍圖。你可以利用它來衡量你的每日待辦事項清單上,每項任務的重要性。依據該事項是否能幫助你實現特定目標,來為每個事項分配優先順序。

當待辦事項清單上的每件事似乎都非常重要時,你該如何確定任務的優先順序呢?首先,問問自己是否每項任務真的都很重要。每項任務或許看似都很重要,但它真的重要嗎?

你應該先關注那些重要且緊急的任務,接著才是關注那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任務。最後,試著將其他所有的任務委託給他人處理、拒絕掉或延遲。

為待辦事項清單中的每個事項分配優先順序,可以讓你清楚的知道,該事項與你的目標的相關性。找出優先順序高的任務,並了解這些任務對你有何影響,這麼一來可以降低拖延的傾向。

●待辦事項清單請控制在七項以內

大部分的待辦事項清單都太長了,包含太多任務。因此,許多任務被擱置而沒有處理,並且在一天結束前仍未完成。它們必須再度被納入隔天的清單中,或者被重新安排到未來某一天的清單。

一份未完成的待辦事項清單,會使我們士氣低落。增加拖延的可能性。 解決方案很簡單:縮短你的每日待辦事項清單。

你的每日清單不應該包含七個以上的事項。如果你的清單超過七個事項,那麼其中一些事項在一天結束時仍未完成的風險會相當高。

七項是可行的。它夠簡短,不會讓清單顯得難以征服。此外,藉由限制任務的數量,你可以限制自己必須關注的不同選項的數量。

這可以讓你專注於重要的事情。

由於需要關注的任務減少,你拖延的機會就會更小(無論是因為缺乏動力,還是因為感到不知所措而無法正常運作)。

圖片來源: 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世界一流菁英絕對達成的高效溝通術】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一流自雇者的 時間管理術:打敗拖延症,每天只做7件事!

一流自雇者的 時間管理術:打敗拖延症,每天只做7件事!

在明明知道非做不可,卻還是無法讓自己專注?列下一大堆必做清單,最後卻一項都做不好? 「一流自雇者」獨門傳授21招超強自我時間管理技巧,讓你不僅充滿幹勁,還能輕鬆愉快做好每件重要的事! 本書作者是亞馬遜商業管理書籍的暢銷作者,也是知名的時間管理與生產力諮詢顧問,但他其實也曾為慢性拖延症所苦。為了增進工作效率,他致力於打敗拖延症,所以親身實踐並研究出21招治療拖延症的方式,終於成功取得生活與時間主導權。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