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善用「社內政治力」,創造無壓力的工作環境

  • 2020-4-27
  • 文/蘆屋廣太
  • 圖/Negative Space
聲音宏亮、能讓對方照自己的意思行動、掌控權力的人才是贏家。這個道理,無論在社會上或公司裡都一樣。

聲音宏亮、能讓對方照自己的意思行動、掌控權力的人才是贏家。這個道理,無論在社會上或公司裡都一樣。

認清事實後,我們必須思考不同於正面迎擊的戰略。無論你想繼續運用或摒棄過去所學的工作技能,都要學會這些戰略。 所以,是哪些戰略?就是本書將傳授的「社內政治力」。

在無壓狀態下工作的辦公室政治研究

野心勃勃的三十歲A先生,就職於某間公司。

他非常渴望升遷,希望活躍於職場,備受敬重。他認為自己必須具備高人一等的工作技能,才不會輸給公司的其他人,因此好學不倦,拚命閱讀商務書籍,還進修取得MBA學位。

A先生逐漸累積了強大的工作技能,包括英語對話、文書處理、簡報技巧、專案管理、經營策略、商業模式等能力,他變得極有自信,認為自己的知識豐富到足以寫成一本教科書甚至去演講。在公司裡,沒有其他人具備如此完整的一套工作技能,因此A先生認為自己應負起教導的使命。他製作精美的簡報,經過多次的練習,成功完成一場演講──仔細介紹自學的商務理論。

然而,即使A先生擁有多元的工作技能和多張證照,在工作上卻展現不出成果。在公司裡,他不但稱不上活躍,所有同事都不喜歡跟他一起工作。A先生感到非常氣憤,認為現在這家公司程度太差、沒有未來,因此跳槽到其他公司。但是,他在新公司也只待了半年,即使再換公司還是只做了三個月就離職,而且總是默默一人攬下所有工作瑣事。

這個例子,改編自我的經驗和從身邊朋友聽來的故事,這是熱中於學習工作技能和考取證照的人最常遭遇的典型失敗案例。為什麼A先生擁有多項工作技能和專業證照,在公司裡的表現與影響力卻微乎其微?

答案是:光靠工作技能和證照是不夠的。

到最後,我們並不是比資料做得多精美或簡報能力多強大;聲音宏亮、能讓對方照自己的意思行動、掌控權力的人才是贏家。這個道理,無論在社會上或公司裡都一樣。在會議上,「誰說的」比「說什麼」更重要。即使你像教科書一樣說得頭頭是道、長篇大論,仍然敵不過有權有勢的董事或社長親信的一句話:

「以我的經驗而言……」

「我的經營哲學是……」

老實講,在這些掌權者和受其看重的人面前,商業書籍所教的技能根本一文不值。

我希望正在看本書的你,不要認為上述事實一派胡言或荒謬可笑。尤其倘若你身為主管職卻這麼想,那絕對永遠做不出成績,身心也會逐漸耗弱,最後像A先生一樣被孤立。接受這個事實,才稱得上是真正的職場人士,不,應該說是「大人」。認清事實後,我們必須思考不同於正面迎擊的戰略。無論你想繼續運用或摒棄過去所學的工作技能,都要學會這些戰略。

所以,是哪些戰略?就是本書將傳授的「社內政治力」。

你聽到社內政治力時,會聯想到什麼?

與自己風馬牛不相及;心機重的人才會耍的手段;感興趣,但似乎很難……很多人會這麼想吧?

我踏入職場的前十年,也抱著一樣的想法:社內政治力與我無關,只要我有實力,不用靠這些手段,照樣能把工作做好。但是,等到我年過五十,在公司當到部門總經理,也有了自己的下屬之後,才理解到社內政治力非常重要。

我在十二年前升上部門經理時,才逐漸改變了原有的想法。部門經理、部門總經理、董事屬於公司管理職和領導者,被賦予明確的權限並進行決策。權限是指承擔多少工作、管理哪些部屬,以及如何運用資金等。

自從我升任部門經理,許多工作都不是只靠自己的判斷就能執行。升遷之前,我只要向直屬主管報告、聯繫、討論,就能完成工作。然而升上部門經理後,經常因為直屬的部門總經理、董事,以及跨部門的部門經理、總經理、董事的反對,耽誤工作進度,耗費大量時間在很簡單的事情上。由於許多事情遭到反對,我必須多次說明,來回溝通……這樣的作業不勝枚舉,導致工作效率極差。

我本著職責執行工作,卻受制於其他部門。我思考前因後果後,終於了解到「在公司做事,部門間自然會形成利害對立的關係」。各部門的掌權者之間自然而然會形成利害衝突,這是耗費時間的原因之一。因此我想了想,不妨一開始就協調利害關係,避免因利害產生衝突,也開始研究並落實相關的工作方法。

後來,我在工作上不必一直浪費時間重新來過,做事變得非常有效率。我將這一系列的技能定義為「社內政治力」,也就是辦公室的政治手腕,並傳授給部屬和公司外部的人。

6大社內政治力

接下來,我要說明社內政治力是由哪些力量組成:

① 社內協調力:不招來其他部門反對,取得跨部門協助的能力。
② 下屬掌握力:讓部屬乖乖聽話的能力。
③ 上司同盟力:與主管打好關係,獲得支援的能力。
④ 社內人脈力:不在組織內樹敵,廣結善緣,獲得協助的能力。
⑤ 權力靠攏力:強化與公司內外掌權者的關係,博取理解和信任的能力。
⑥ 社外人脈力:在公司外部的活動力。維持外部人脈關係,強化在公司內部的話語權。

首先,若想發揮社內政治力,就必須磨練自己的技能、思考、理念、策略,讓公司內部的人認為「這個人果然與眾不同」。而①~⑥的政治手腕,都是達到這個目的的必要能力。

圖片來源: 攝影師:Negative Space,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職場上,你需要搞點政治:辦公室政治教戰手冊/ 遠流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職場上,你需要搞點政治:辦公室政治教戰手冊

職場上,你需要搞點政治:辦公室政治教戰手冊

在工作不只靠實力,更要靠政治力! 一本比宮鬥劇還精彩的辦公室政治學!日本財閥企業總經理三十年來真槍實彈的案例與手腕。 教你用【6大社內政治力】──①社內協調力、②下屬掌握力、③上司同盟力、④社內人脈力、⑤權力靠攏力、⑥社外人脈力,搭配【5招暗黑兵法】──❶同盟、❷諜報、❸圍攻、❹兵糧、❺水攻,摸透利害關係,奪回工作自主權。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