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逆勢成長 電商、醫療業很缺人

  • 2020-5-8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消費者不敢出門消費,讓電子商務相關職缺需求增加。圖為電商平台網家在捷運站等實體通路大打廣告。 (記

消費者不敢出門消費,讓電子商務相關職缺需求增加。圖為電商平台網家在捷運站等實體通路大打廣告。 (記者陳炳宏攝)

人力業者觀察,由於消費者為了防疫而減少出門頻率、避免和人群接觸,讓電子商務相關職缺需求增加。另外醫療器材、藥物和醫療相關人員職缺,也有明顯增加態勢。

電商職缺 年後增加2-3成

經濟部3月立法院專案報告中指出,因疫情影響,餐飲、商圈、夜市等營業額皆衰退,僅電商平台有成長。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從數據資料來看,電商平台相關職缺有所成長,以農曆春節後(1月30日,大年初六)作為分水嶺觀察,農曆春節後2個月電商平台相關職缺相較農曆春節前2個月增加2到3成,職缺包括後台資安人員和前台行銷人員為多。

楊宗斌分析,消費者因應防疫而減少出門機會,「無接觸」下的交易機會驟增,電商平台消費衍生出的線上行動轉帳和數位銀行使用量增加,再帶動一波金融業對於資安人員的需求。依yes123求職網內部統計彙整,金融業對於後台資安工程師的需求量在農曆春節後較先前多出1成到2成。

萬寶華台灣人力派遣及解決方案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因疫情影響,不少在台外商目前都屬於人事凍結狀態,剛好約滿的派遣傾向不續約,派遣轉正職的機會也將先暫緩;部分業別在這波疫情中則未受到明顯影響。例如,高科技晶片廠作業人員仍有需求,原因在於目前仍在做第一季訂單,接下來是否會受到影響,將需視後續疫情發展和接單表現而定。

醫療人才需求 15年新高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人力市場上對於醫療器材、藥物和醫療相關人員的需求在這波疫情中逆勢成長,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3月職缺彙整顯示,「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求才人數為5,404人,相較2月增幅達5.12%,較去年同期成長8.78%,創下2004年以來單月求才人數最高。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