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We Wait!《航站情緣》機場裡的等待人生

  • 2014-9-19
  • 文/鄧海珠

《航站情緣》由演員Tom Hanks 擔綱演出男主角,導演Steven Spielberg掌鏡,是兩人繼《搶救雷恩大兵》、《神鬼交鋒》後第三度合作的作品。


此片再度展現了導演掌握人情味的火候,雖然刻意讓每個人物都遭遇「等待」的煩惱,但仍成功地刻劃人性的善良面。此外,自然地詮釋外國人初次開口講英文的窘迫,演出維妙維肖的男主角,堪稱本片第一功臣。

故事概要

本片描述一名英文很差的東歐人(Tom Hanks 飾),搭機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因為祖國發生政變,護照、簽證雙雙失效,被美國拒絕入境卻又無法回國,最後成了人球,住在機場航廈裡的故事。

電影主旨

本片以「等待」的主題,帶出人性各種樣貌;片中沒有真正的壞人,每個人只是為了期盼的事物,而交織出欣喜、失落、矛盾等情緒,藉著主角人物的穿梭其間,最終展現出人際之間互相扶持的美德。

經典名句

本片精神集中在「等(wait)」這個字上,不妨趁機把「等」的用法學起來。片中最常聽到:

1. We wait.(我們等待):人球固然得等簽證,做了七年小三的空姐何嘗不是在等「扶正」的那天?兩人無奈之餘,只好說we wait。

2. Tired of waiting.(厭倦等待):最終,兩人都要做出決定,就是把「等」的象徵—呼叫器─扔掉,因為早已厭煩等待,這也表示,下一步怎麼走由自己決定。

3. Who the hell waits in a crack?(誰會在夾縫中等待?):男主角有機會利用法律漏洞離開機場,但是正直的個性讓他猶豫了,他只說了“I wait.”。

多益字彙場景

1. airport terminal(航廈):片名就叫〝The Terminal〞,因為所有情節都發生在機場航廈裡;台灣的桃園機場有2 個航廈,倫敦的Heathrow 機場是世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共有5 個航廈;出國旅遊務必搞清楚在哪個航廈搭機,如果跑錯地方,可能就只能跟你的航班說bye-bye了。

2. U.S. Immigration(美國入境管制處):這是入境美國的第一關,檢查護照及簽證的官員稱為immigration officers。

3. passenger(乘客):機場海關要服務和檢查的對象就是每班飛機的乘客,在機場最常聽到的廣播內容幾乎都有passengers of flight XXX(某航班的乘客)。

4. valid(有效的):護照、簽證(passport / visa)都有一定的效期,有的人到了機場才發現護照過期(expire)或是剩餘有效期限未滿半年(expire in less than six months),結果只好看著別人坐飛機了。

5. delay / cancel(延誤/ 取消):出國旅遊最怕碰到的事情,莫過於要搭乘的航班被延誤或取消,原因不外乎是惡劣的天候狀況(inclement weather conditions)、維修問題(maintenance problems)、電腦當機(computer glitch)等。

6. Whats the purpose of your visit, business or pleasure?「旅遊目的為何?商務或觀光?」:這是機場海關人員必問的一句話,所謂pleasure,泛指一切非商業活動,觀光、探親都算。

7. interpreter(翻譯員):在機場若因語言不通而發生問題時,可要求翻譯員到場,所以“I need a Mandarin interpreter.”(我需要一位華語翻譯)是出國旅遊需要學會的一句英文。

8. flight connection(轉機):轉機對很多人來說是蠻令人緊張的,因為無法控制的因素很多,隨便一場大雨、霧霾、機械故障,就會讓人錯過轉機時間;有時置身猶如迷宮的航廈,也會讓不熟悉的旅客找不到轉乘的班機。

9. return ticket(回程票):機場海關人員有時會要求看回程票,以證明你無意留在美國。

10. food voucher(食物抵用券):和coupon 不同,voucher 是免費的,coupon 是抵用券。政府要發錢給市民,不會給現金,而是給voucher,鼓勵消費。

11. issue(核發):男主角就是一直等待美國承認祖國的新政權,然後新政府才能核發新護照(issue a new passport),讓他不再成為人球。

※本文由《TOEIC OK News》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http://www.toeicok.com.tw/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TOEIC OK News 多益情報誌

在台灣唯一以多益學習資源為主的知識性網站,共四大分類:多益新聞、多益攻略、多益資源、多益職場,從校園到企業,從升學到職涯 用英文打開世界之路、走進國際舞台。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