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說出想法,行銷你自己

  • 2020-5-28
  • 文/賴瑞•史密斯
  • 圖/fauxels

我明白,一想到要推銷自己,你的口中就出現了苦澀滋味,對吧?我明白。令人惋惜地,太多的人一想到必須走到現實世界中推銷自己或者自己的想法,就不由自主地畏縮起來。

我還是要再次提醒大家,現實點,記得嗎?事實上,如果你不能為自己策畫有效的行銷活動,其他所有的步驟都是徒勞的。好消息是你不必說「我很棒,看著我」這類的話,而是「我有一些很棒的想法— 你覺得這些想法怎麼樣?」如果某人或者某間公司 喜歡你的想法,他們就會想要你這個人。

你必須能夠部署所有的準備工作,確定自己的過人之處。這個世界需要知道你有什麼與眾不同,為何這個與眾不同讓你價值倍增。這個資訊必須明確並貫穿你的整個職業生涯,無論你是像海瑟和特倫特一樣剛開始工作,還是像李嘉圖一樣正在轉換職業,行銷都非常重要。

自我行銷對於推動現有事業同樣重要。太多人制訂了有效的職業生涯規畫,因而獲得很好的機會,但是沒多久就失誤了,因為他們愚蠢地假設,雖然工作來自規畫,升遷會自動到來。過去也許是這樣,現在再也不是了。請記住,你的規畫是為整個成功的職業生涯而制訂的,而不僅僅是為了獲得一份工作。

●消除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因素

我們需要應對的第一件事是對於推銷自己和自己這個想法的恐懼感。儘管我們生活在一個自拍和自我宣傳的世界,大多數人卻對面對面地公然推銷自己感到很不舒服。不知何故,他們覺得這樣,嗯,有失身分。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看過最悲慘的景象之一,就是一個扮成吸血鬼模樣的男人,在書展上免費發放自己的作品,一本吸血鬼小說。

「那種感覺已經不是令人沮喪可以形容的了,」她說,「甚至沒有人願意和他眼神交流,因為我們都覺得他急於引人注意的樣子使他看起來超尷尬的。」

還有一些人想要推銷你某個產品,即使你想在大街上躲過他們,或者掛掉他們的電話,他們仍會熱情到讓你想不粗魯都難。這些都是可怕的銷售例子,如果有人想要用這樣的方式來推銷自己的想法,最好還是三思而後行。

換句話說:不要擔心,我不會建議你採取這樣的極端措施;正好相反,推銷自己—讓別人相信你的價值—是一種更微妙的藝術,不需要讓人討厭或者戴上吸血鬼的牙齒就能掌握。

●界定你自己,別讓他人來定義你

巴特是一位充滿熱情的景觀園藝師,他的創作神祕又美麗,客戶經常評價他的作品獨特、驚人、傑出、前無古人。但是他有個很大的問題,作品要價不斐,因此很快就找不到當地的客戶了。此外,因為他的作品極其優秀,在他完成之後,沒有人想再輕易地更動自己的花園,換句話說,他幾乎沒有什麼老客戶。

不過巴特很聰明,他決定創新,開始使用較便宜的材料和植物來降低成本並擴大市場。不幸的是,他一直以有錢人家的景觀園藝師聞名,所以他在當地出版物上刊登的寥寥幾個廣告只為他帶來了屈指可數的潛在客戶。即便如此,當他遇到潛在的新客戶時,也很難成功地拿下訂單。

我認識巴特很多年了,他來找我,和我討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他充滿熱情又擁有技能,新型低價花園看起來要比之前的版本更引人注目,但是他被默認的榮譽所困,尤其是他從來沒想過成為有錢人家的設計師。我問他想成為誰的設計師,他說:「那些懂得欣賞豐富多彩的植物和花朵帶來的規則美的人,我希望成為他們的設計師。」他說話時,迷離的眼神告訴我他有多麼熱愛這個工作,因為在我們說話時,他腦中正在勾勒他的花園。

巴特想要的並不是因他的名聲而來的那些客戶,但他受困在錯誤的身分之中,不僅限制了他的藝術自由,還限制了他的收入。巴特擔心可能不得不舉家搬遷,到另一個他不是那麼有名的社區重新開始。

巴特需要主動出擊,重新定義他的專業形象。當然,如果他最初就按照意願定義自己,而不是擺脫既有形象重新打造一個,情況會好得多。讓嚴峻的局面更困難的是,他很明確表示他不想成為推銷員。

「你為什麼這麼不情願推銷自己和你的創新設計呢?」我問他,「難道你不相信自己的能力嗎?還是不相信你的創意的品質?」

「根本不是這些問題,」巴特堅持說,「我就是不想讓人認為我是一個叫賣的小販。我是說,誰會喜歡推銷員呢?」

嗯,也許巴特自己就不喜歡推銷員,我得承認,沒人喜歡那種咄咄逼人的推銷電話。但是事實上,上百萬人都會向銷售人員尋求建議,指導自己買車、電子產品乃至化妝品等所有東西。巴特要確保自己不會被當成一個可恥的銷售騙子,沒錯,但是我懷疑在他的不情願背後還有其他原因。

慢慢地,巴特不願意被當作小販的原因逐漸顯露出來—他很害羞。他的羞怯並不明顯,因為他並不是反社會的孤獨者,他已婚,還有一票好朋友。但是在一群陌生人中(例如潛在的客戶中)他顯得很不安。只有在認識某人之後,他會感覺自在一些,但是往往需要相當長的時間。那麼這個天生安靜的人要如何成為能派上用場、支持自己的人呢?巴特會因為害羞的個性永遠處於劣勢嗎?

我不得不承認,巴特以及許多像他這樣的人,在推銷自己的想法時確實會處於不利地位,但是他至少應該嘗試,性格不應該成為破產的藉口。我並不是建議他激進地移植性格,畢竟他不是要競選市長,也不用走到哪兒都成為人群的焦點。事實是,我們所有人,不管是以何種方式,要想成就成功的事業,都不得不離開自己的舒適圈。你們信任的教授,一個曾經害羞的鄉村男孩,也不得不這樣做。換句話說,巴特眼中不可改的個性特徵並不是真的無法改變。

「但是教授,」我經常聽到這樣的回應,「我得忠於自己啊!我就是我。」當我鼓勵他們走出舒適圈時,他們往往會這麼說。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如果巴特要忠於自己,就必須忠於自己的才能,哪個真理得讓路呢?是他才能的真理還是羞怯的真理?

那就是巴特不得不面對的尖銳選擇。我直言不諱地問他:「如果你死了,你希望你的家人和社區記住你是個害羞的人呢,還是你的花園?」巴特沒有多加思考便選擇了花園。如我所說,美麗的花園是他的熱情,他的熱情給了他勇氣(想想如果你很害羞,又對你的產品沒有任何感情,要推銷起來該有多大的壓力啊!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那麼多的銷售人員看起來缺乏誠意?因為他們就是沒有誠意)。

巴特看到了打破舒適圈的智慧,不過,他還是對眼前的任務感到害怕,因為那可不是小任務,但是他的故事也透露出明顯的一線希望:有很多方法可以定義和推銷你的工作。這不容易,但是巴特至少可以選擇他的獨特之處。

●用你的語言來定義自己

「語言是膚淺的,」一位學生史丹利曾說,「行銷不過是靠賣弄辭藻來迷惑或操縱人罷了。」我不否認這一點,是的,有時候是這樣,但不盡然都是這樣。

不幸的是,很多人對於表現出自己並沒有什麼經驗,由於缺乏這種經驗,因而限制了求職者發揮面試技巧,以至於職業發展前景一落千丈。他們當然知道自己應該好好表現,也知道應該穿著得體、握手堅定,簡歷必須遵循標準格式,沒有任何錯誤,他們還知道要詢問有關未來工作職責的理性問題。結果呢?一群複製人說著幾乎一樣的台詞,沒有特別突出的信念或者熱情。

史丹利就是遵循芸芸眾生模式的人之一,儘管他深切地關心自己的廚師生涯,非常有創意,但是他並沒有對言語的能力展現出足夠的尊重,無意中將自己表現成一名部隊廚師,就是那種從專業烹飪學校畢業的眾多廚師之一。對於他自己或者烹飪,任何有意義的話他都說不出來。他的簡歷上有著讓人印象深刻的烹飪認證資格,還有幾次廚師工作的經歷,他決定讓簡歷為自己代言。

史丹利來見我時,正在一家全球連鎖酒店當廚師。在重複一百萬次準備同樣的菜之後,他無聊到幾乎快崩潰了。他向我尋求「一些技巧」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他非常沮喪,因為他有很多關於如何準備各式新餐點的想法,但是沒有機會嘗試。除了電影,誰會讓一名不起眼的士兵在戰場上率領千軍萬馬呢?史丹利現在已經準備好尊重和接受言語的力量了。不邁出這一步,他擔心事業會陷入僵局。

記住這一點:言語會向世界和你界定你自己。我已經聽過成百上千個有才華的男女的自我介紹了,他們試著談論自己、興趣及目標,卻總是失敗。即使我問了很多尖銳的問題,他們的回答依然游離空泛,沒有達到任何目的。當你不得不用幾句話來表現自己的才華時,你會發現這有多麼困難,所以讓我們一步一步來。

圖片來源: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有熱情,無倦勤的新生存法則】書籍 / 今周刊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

我的人生 就是我的事業

在結合三萬份工作計畫書、兩萬多場生涯對話精華、三十多年的職業諮詢見證,作者以他三十多年經歷告訴你如何找到熱情、發掘優勢、擬訂計畫、堅持到底、應變調整,直達你的成功大道。 本書的答案力求務實,既不簡單,也不神奇,這些答案既幫助你應對這個世界的快速變化,也保證你找到策略和祕訣,不僅僅是從成功的人們那裡學習到經驗,你會非常滿意工作成果,你為自己的創造自豪,你將天賦發揮到極致,你對世界帶來可見的影響。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