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給新鮮人:面試時如何分辨有問題的職場環境

  • 2020-6-23
  • 文/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 圖/August de Richelieu

目前這個時間點,正是畢業的季節,社會新鮮人接到面試通知。正在興高采烈的加緊準備時。如何去面試時判斷這個公司是否是一個有問題的職場環境呢?其實是有很多方法的。

先行查看經濟部商業司上面的公司登記資料

在政府的規定中,台灣中小企業的定義為資本額8000萬以下,公司人數在200人之內,只要去面試的公司在這2項之中符合其中一項都算中小企業。所以資本額的大小可以做為一個參考值。如果資本額在1個非常低的金額,或公司成立的時間太短,去面試前警覺心都可以提高一些。

面試官無法說出公司的業務或產品內容,甚至希望你購買產品

我第一個工作是一個被騙的經驗。去上了3天課後,主管問我要不要昇主管。要求我立刻購買產品。我拒絕並且立刻離開公司。後來有工作經驗後才發現這是間直銷公司。

辦公桌上空無一物或很乾淨

面試時進去公司後觀察一下。如果發現每個人都非常忙碌,桌面上的文件或多或少都是凌亂的。又或者桌上有2個螢幕的。恭喜你,這是一個正常的公司。相反的如果發現全部人員的桌子上面都是沒有電腦。桌子上沒有任何文件夾或桌面非常乾淨。建議可以直接離開。因為這個恐怕不是一個正常的公司。

有疑慮的面試場所

如果約的地方發現是住宅公寓或者是旅館。建議可以直接到達後打道回府。不需要去冒險。

問管理員

報紙上曾經報導的紅景天集團曾經邀請我去面試。我進辦公室30秒後就告知放棄面試離開。大約過了15天後就爆發了紅景天詐欺事件的新聞。我能判斷這個異常公司是當天我到達時,其實先問了大樓的管理員,他告知我這個公司每天都有超過20個人來面試,人員出入也不是很正常,加上辦公室的環境異常整齊。所以我立刻放棄了這個面試。

有問題的職場環境只要去面試時注意公司人員的應對和環境的觀察。其實都可以判斷。這時立刻離開避免讓自己陷入一個生命或財產都可能損失的情況。是社會新鮮人所需優先注意的地方。

圖片來源: 攝影師:August de Richelieu,連結:Unsplash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部落格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苦命的人力資源主管

在專業成就職涯人生 有職涯問題詢問請電郵至thankme71@gmail.com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