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為什麼解決問題需要架構?

  • 2020-6-23
  • 文/張忘形
  • 圖/張忘形












我自己有個讓大家問問題的群組,每次解決問題後,總會有人問:忘形,你是怎麼樣來思考問題的呢?

老實說,不是因為我厲害,反而是因為我非常的不厲害。

舉例來說,當大家問問題的時候,我首先想的不是怎麼解決,而是先思考這個問題是什麼,再想想我手邊有沒有工具能夠解決。

例如,當大家問我有關工作問題的時候,我通常問的方式都是『IF思維』:
*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怎麼做呢?
*如果是你,怎麼樣你才願意合作呢?
*三年後,你想變成你前輩的樣子嗎

接著這些問題,大家就很容易想得到答案。而另外就是很多人想要跟別人吵架的時候,我就很推薦使用『辯證法』。

我們都有立場,那麼在這個立場之外,我們能夠怎麼樣找到共識呢?例如我想工作,但我女朋友想出門,該怎麼辦?

這時候堅持在誰的立場都很困難,也許我能夠找個在戶外的咖啡廳或是農場,我能夠找到地方工作,她也能出門,走走拍照,不是兩邊都很好嗎?

另外也有簡報中提到的ABC法則,很多人總以為是事件導致了結果,但當發現是信念改變結果的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信念這件事如此重要。

而學會了以上這些之後,也讓我在處理問題時有更多工具,並且能從不同的運用中,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很多人說,把一招用到極限很重要,但我覺得工具並不是招式。當今天面前有個螺絲,你用刀子還是可以轉開,但是不是用螺絲起子會更快呢?你用牙齒也可以開瓶蓋,但是不是用開瓶器更省力呢?

所以,把一個工具箱放在腦海裡,當需要的時候就能夠更簡單的解決問題。

#忘形流簡報 完整版 傳送門:https://www.facebook.com/chwanshing/posts/1436725449817305

※本文內容授權自 張忘形老師 粉絲專頁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

yes123 職涯學院 張忘形老師講座:
入職好人緣-從溝通技巧談職場人際經營
課程時間:2020-07-8(三) 19:30 ~ 21:30
課程介紹➡https://bit.ly/2yEK1ml
職涯學院其他課程➡https://bit.ly/2yDpVJc

忘形的溫暖說話課|解決關係衝突,輕鬆提升溝通力|YOTTA線上課程
https://www.yottau.com.tw/course/intro/799#intro.

張忘形

張忘形

在「忘形」,是期許自己能忘記溝通的形式,得到對方心中的聲音;師事周震宇與洪震宇兩位震宇老師,熱衷思考與提出觀點,擅長帶領團體討論,目前亦擁有專欄作家身分。自2016年11月開始在臉書以人文精神飽滿、設計風格獨特的「忘形流 微簡報」發表各種觀點以來,短短三個月已被分享超過28000次,粉絲數量自然成長超過十萬,他以「忘形流 微簡報」陳述的觀點,每每獲得眾多網友的感心好評。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