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科技戰下更強! 我國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可望連8年創新高

  • 2020-10-29
  • 文/自由時報
  • 圖/財政部
我國生產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已連7年創新高,今年前9月出口達25億美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財政部製表

我國生產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已連7年創新高,今年前9月出口達25億美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財政部製表)

美中貿易戰升級為科技戰,半導體產業鏈競爭激烈,財政部統計,我國生產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已連7年創新高,今年前9月出口達25億美元,也創歷年同期新高,第四季持續不看淡,可望再創新高。

財政部指出,隨美中、日韓間政經爭端轉化為科技較勁後,各國著重於提升科技力,尤其在涉及利益最大且競爭激烈的半導體產業鏈,我國在晶圓代工與封測領域技術執世界之首,政府也扶植半導體製造及機械產業發展,近年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創新高。

根據統計,國內生產半導體等機械出口逐年增加,2011年出口值僅12億美元,至去年已升至32.2億美元,自2013年起至去年已連7年創新高,今年前9月出口25億美元,由於中國華為禁令提前拉貨,第四季也不看淡,全年可望再創新高。

前9月國內生產半導體等機械出口,占總機械出口達15.7%,9年來已上升10.2個百分點,擠下工具機成為主要機械出口品項。

統計進一步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半導體等機械出口排名世界第6,僅次於日本、美國、荷蘭、新加坡及南韓,我國半導體機械設備製造發展起步較晚,除外商產製設備外,出口以中低階製程設備及零件為主,主要出口至中國(42%)、美國(15%)及日本(11%)。

進口方面,因國內業者不斷研發新製程,也帶動相關生產半導體等機械進口遽增,前9月進口123億美元,占總機械進口5成3,觀察進、出口情況,顯示國產半導體設備製造業仍有成長空間。

財政部表示,我國為全球前3大半導體等機械進口國,僅次於中國,我國進口規模高,主要是因開發高階新製程及擴大產能,至於南韓因記憶體價格滑落,放緩投資步調,進口值已降至第3。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