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免費不是真的不用錢:機會成本

  • 2020-11-5
  • 文/愛麗絲.博耶斯
  • 圖/freepik

人往往以為花錢只消耗一種成本。消費這件事還有另一項非常重要的成本,也就是你投注的心力。許多免費(或便宜)服務往往無所不用其極地要使用者上癮,把我們推下過度消費的深淵,就像網飛(Netflix)的連續播放模式,讓你一集接著一集欲罷不能。當你捲進這類漩渦當中,多少會覺得愉悅,雖然沒有直接的金錢花費,當中卻隱含機會成本。

如果你對「機會成本」這個術語並不熟悉,不妨看看簡單的說明:機會成本是你正在進行甲選項,因此你無法進行乙選項。要是你沒有花這麼多時間泡在免費服務當中,而是去做別的事,你的資本淨值有很高機率獲得更正面的成果。你使用社群媒體或觀看電視節目時,不是在從事思緒放空(比如散步)的有益活動,也不是在享受有助於提升解決問題能力、注意力、人際關係、身體健康或思考彈性的嗜好或興趣。

解決辦法

我們很容易對過度消費進行自我批判,並以為只有自己才會這樣,直到你仔細思考商人在這當中挖了多少「坑」,才會發現行為是可以塑造的。如果說,美國人每天平均花六小時看電視或滑手機,那麼三億五千萬人的問題就不能算是個人問題了。減少消費不在企業的利益考量之內,你只能自己重新塑造行為模式。你可以為自己設計一些改變。舉例說明:

• 手機在某個時段關閉通知功能。我目前晚上十點到早上十點之間關閉通知,效果不錯。

• 有個替代或補充方案:你可以永久關閉手機上所有和商業活動相關的通知,只保留和人(好比傳訊息的應用程式)有關的通知。

• 手機桌面主頁試著只留下實用的應用程式,比如地圖、便條和天氣。將其他應用程式挪到另一頁,以資料夾儲存,比較不會下意識點開它們。這些細微的更動會帶來改變,相同原理也可用於生活中各個層面(相關建議參見www.timewellspent.io)。例如,谷歌總公司將M&M's 巧克力放在不透明的灰色罐子裡,以免員工老是下意識抓巧克力出來吃。同樣的,你也可以將一些應用程式放進不吸引你的資料夾中。

•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多常瀏覽特定網站,不妨使用「保持專心」(或類似的應用程式)。使用這個程式設計的封鎖功能,在你每天瀏覽網站達若干分鐘後,禁止你再造訪。誠如第五章所述,你永遠可以暫時使用這個方法修正下意識行為,不需要全盤接受或完全不採用本書提供的解決方案。

讓好習慣互相影響。我們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請確保你的選擇具有多方面益處,包括財務面。體能活動是理想選擇,這方面有許多典型例子,比如說以省錢的步行或騎單車代替其他交通工具,步行還有個好處,你走路時不會花錢。此外,不僅是激烈運動,任何體能活動在後續幾小時內都能讓心情更加愉快,還能提升自制力。將體能活動和最能激勵你的個人價值連結起來。只看重即時效益,不要在意那些長期收穫,這樣習慣會更有彈性。請考慮透過體能活動獲取效益,好讓你立刻覺得充滿活力或對生活有新的看法,不要從事那些長期累積才有益處的活動。不管你最初目的是不是為了更活躍,同一個行為將為你帶來各種不同益處。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freepik,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與焦慮和解2:破除自我批判、極端思維、逃避心理,洞悉壞習慣根源,使你過得更快樂的自我療癒指南 】書籍 / 高寶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與焦慮和解2:破除自我批判、極端思維、逃避心理,洞悉壞習慣根源,使你過得更快樂的自我療癒指南

與焦慮和解2:破除自我批判、極端思維、逃避心理,洞悉壞習慣根源,使你過得更快樂的自我療癒指南

在暢銷書《與焦慮和解》作者全新力作,克服自我批判、重拾信心的實用指南,擺脫負面思維導致的壞影響,最簡單好用的工具書! 根除阻礙自己的思維,擁有順利快樂的生活。你是否悲觀?你是否高度要求自己?你是否無法原諒自己的過錯?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該對自己好一點了!「自毀,即自身的壞習慣導致事情發展不如預期,只要能破除這些壞習慣,就能讓你過得更加自由順遂。」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