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能提升

職場拒絕術!不得罪人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 2021-2-18
  • 文/戴蒙.札哈里斯
  • 圖/wayhomestudio

職場如戰場,充滿競爭利益與衝突。難免會有同事請你幫忙做許多事情,還有協助個人事務。問題是,你有自己的職責,時間與心力也都有限。在這個環境中,知道如何堅定拒絕,會有幫助。

要如何向同事說不   

你會發現之前討論的許多策略,在職場上特別有效果。像是請對方晚點再問一次(策略六),就很有用,能夠評估同事要求的迫切程度。推薦知識更豐富、更適合的同事(策略九),能夠幫助你自己和對方。對方會有更寶貴的資源,你也能省下時間,專心做自己的工作。拒絕不喜歡的要求(加分策略四),就能夠輕鬆拒絕同事,與職場技能分工不謀而合。

我們多數的時間都花在特定類型的任務和活動上,這些任務與活動是我們專業技能組合的一部分,能夠提高生產力,幫助我們盡量減少錯誤與浪費。但同事請我們幫忙的任務,是我們不擅長的話,就可以合理的說「不」。

拒絕同事的方式很重要,不要找藉口,不要捏造理由拒絕要求。要真誠有禮貌。

假設有同事請你幫忙處理私人事務,你可以這麼回應:

「謝謝妳先想到我,雪倫。妳對我有信心,我很感謝。但我現在想專心處理自己的專案。」

你也可以說:「我沒有這方面的技能,所以幫不上什麼忙,只好說不了。」

不需要道歉,也不需要閃躲,只要盡量將自己的想法說清楚就好。也要自己做決定,說「我不要」或「我不想」,而不要說「我沒辦法」。你開始拒絕要求後,你會發現,同事會比較尊重你的時間。他們會瞭解,你有時間,而且要求符合你的專業需求、個人理念、長期目標的話,就會盡量幫忙。

要如何向老闆說不

老闆理應注意到你的工作量,他們會知道你有多少事情要做,因此能夠準確衡量你能夠撥出來的時間和精力。所以老闆指派新的專案與任務給你時,他們會重新調整你目前的工作。

事情應該要是如此。

但現實就沒這麼順利了。以下的情境是否很熟悉呢?

你在辦公室工作,待辦事項有一長串。你也會接到同事、客戶、廠商打來的電話。你在工作的時候,頭腦裡會有一個微弱的聲音,要你回覆電子郵件與電話。

你看了一下時間,知道自己十五分鐘後要開會,另外還有許多會要開。你默默的想:「事情都做不完,行事曆上還有這麼多的會議。」

這時你查看了收件匣,看完後馬上後悔。就算你很努力回信,收件匣的信還是一直增加,讓你覺得需要處理的工作一點也沒減少。

你覺得壓力愈來愈大,工作很多,但卻沒有足夠的時間將事情完成。更糟糕的是,終點遙遙無期。

你覺得徬徨無助時,收到了老闆的電子郵件,你帶著好奇點開郵件閱讀,原來是老闆請你做另外一項專案。你感到心灰意冷,嘆了一口氣,因為你沒有時間,也沒有心力,你幾乎都沒有時間吃午餐了。

但要如何說「不」呢?老闆控制了你的工作時間,到底該如何拒絕呢?

有許多人會選擇接下了任務,因為他們覺得說「不」很尷尬,也怕老闆覺得他們不配合,職涯因此受到負面影響,所以逆來順受,默不吭聲。

但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極限,不僅能夠調節壓力,也能夠避免自己忙到暈頭轉向。沒有時間的時候,你絕對不會想要接下新的專案,否則勢必會遇到挫敗。

說不可能很困難,但以下方式有助於緩和情勢。

首先,回覆老闆時,直接說明你現在的工作量導致時間不足,向他們解釋現在你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承接新專案的話,就沒辦法將事情做好。如果專案快要到期了,也要適時提出。其次,詢問新專案相關資訊。截止時間是什麼時候?涉及什麼面向?需要什麼樣子的技能?是否需要與一群人協調活動呢?

第三,請老闆重新排定你的工作量,建議他們延後一項現有的專案,這樣子你才能投入時間和心力到新專案之中。第四,如果手上的專案和任務都無法重新排程,可以詢問新專案是否可以延期。例如,你可以跟老闆說,五天後手上的專案結束,會比較有時間。你可以拒絕老闆,但又不能真的說「不」。其實這樣做很聰明,因為「不」這個字帶有負面含意。更重要的是,你表達自己的極限,又提供替代方案,能夠協助老闆達成目標。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wayhomestudio,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在總在說「不」後,懊悔不已,似乎又當了一回壞人,過意不去……想在說「不」後,還當好人,心裡也舒坦。這時,你需要一些簡單的技巧和練習!美國亞馬遜暢銷作家教你如何拒絕,才能體貼別人又顧好自己!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