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心理

想當好人,不想當濫好人嗎?學會十大拒絕策略,讓你好人一生平安!

  • 2021-2-9
  • 文/戴蒙.札哈里斯
  • 圖/drobotdean

你是個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請求,只能將委屈往肚裡吞的濫好人嗎?明明心裡很想拒絕,為什麼就是說不出「不」字呢?其實,你只是無法肯定自我而已!自我肯定不是天賦,是能透過訓練與練習培養的技能。學會肯定自己並堅定立場,拒絕他人會變得比較容易,朋友、家人、同事、鄰居會更尊重你的時間和決定。那該如何拒絕,才能兼顧禮貌和體貼,不會被討厭呢?

十大拒絕策略,讓你當個有原則的好人!

學習說「不」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要克服讓別人失望時,產生的內疚感、恐懼、羞恥,這並不簡單,通常需要改掉多年來養成的習慣。要改變這樣的習慣,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和時間。不過,幸運的是,大家都能夠做到,如果你願意採取接下來分享的作法,就能夠慢慢抑制取悅別人的傾向。習慣說「不」之後,你會發現這樣做,就能夠有時間做生產力更高、更有用的事情。

策略1:直截了當

直截了當的拒絕要求,並不代表無禮。其實坦白直說,對方可能還比較喜歡,他們會知道,說服你滿足他們的需求,是在浪費時間。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更妥善的運用時間,尋求其他協助。

策略2:不要拖延

拖延並不好,會讓對方誤以為有希望,讓對方期望你會提供協助,但事實上你提供協助的機會微乎其微。對方一旦知道你無法提供協助,會讓他覺得他的時間都白費了,可能就會感到不悅。拖延還會將整件事的時程拉長,要花更久的時間拒絕要求,降低生產力。

策略3:用其他表達方式取代說不

其實,不用開口說「不」,也能透過其他方法拒絕要求,傳遞同樣的訊息。以下列出幾個範例:

「我現在沒辦法答應,因為我正在專心做一項很重要的專案。」
你這樣回覆,對方就會知道你現在很忙,沒辦法抽身。

「我想要幫忙,但現在泥菩薩過江,還在弄專案。」
你這樣回覆,他就會知道自己在你心中很重要,但是你又有正當的理由,無法滿足他的需求。

以上範例都沒用到「不」這個字。拒絕需求,但又不用明著說「不」,就能夠降低拒絕的力道,化解與對方的潛在衝突。

策略4:抑制找藉口的衝動

你編出這些藉口,目的就只是希望能夠名正言順的拒絕要求。但這個方法有兩個問題。第一,你誤導對方,可能會因此感到內疚。更糟的是,他們可能會發現你在騙他們。第二,這樣做可能會讓對方有討價還價的機會,這樣就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

策略5:自己做決定

不要跟對方說「沒辦法」,要跟他說「我不想」。如此回應你無法滿足的要求,就能夠肯定你的意願和個人權威,而不是推諉塞責。你會有意識的決定如何運用時間、精力與其他有限的資源。

策略6:請對方晚點再詢問一次

這個作法並不是在拖延,而是讓自己在比較有空時,再次思考這個請求,也能夠讓對方評估請求的急迫程度。這樣做,也能夠表現至少你願意考慮提供幫助,而不是直接拒絕對方,或完全拒絕幫忙。反而能夠展現你很關心、有興趣且也可能有意願幫忙。

策略7:避免硬說自己有空

有人請你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你很誠實,也想拒絕對方。但問題是,你怕自己的誠實可能會冒犯對方,讓對方不悅或不滿。所以你就撒謊說自己有空。但說謊必須承擔後果。你說的這些謊話微不足道,不會傷害人,但會損害你的個人威信。

策略8:提供替代方案

當你說「不」的時候,你可以提供對方另外的選項。你無法或不願意協助,對方會感到失望,但當你提供選項時,就有助於和緩對方的情緒。

策略9:推薦更適合的人選

雖然你拒絕了要求,但轉介對方給其他人,特別是轉介更專業或有相同興趣的人,其實是在幫助對方。這樣子拒絕的方式很棒,又不會感到內疚。將更適合的人選或資源介紹給對方,就是在幫忙。

策略10:說明自己沒有時間

這個方式要有效,又不會感到內疚的話,你當天真的就要很忙碌。換句話說,不要捏造自己很忙的謊言。詳細說明你的難處,對方就能知道你是因為還有其他事情必須得做,不會覺得你在拒絕他。一旦知道你很忙後,很少有人還會繼續討價還價或是說服你。

學習有自信的說「不」,就像是養成新的習慣,最好從小地方開始。一開始善用「容易得分的事情」,然後慢慢習慣相信自己的信念,這樣就能夠逐漸加強自己的個人權威。從現在起,每天練習一種拒絕策略,讓自己活得更自在,又能當好人,重新找回自由人生。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drobotdean,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在總在說「不」後,懊悔不已,似乎又當了一回壞人,過意不去……想在說「不」後,還當好人,心裡也舒坦。這時,你需要一些簡單的技巧和練習!美國亞馬遜暢銷作家教你如何拒絕,才能體貼別人又顧好自己!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