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心理

踢公伯啊!為什麼拒絕這麼難?原來因為是這些原因

  • 2021-2-3
  • 文/戴蒙.札哈里斯
  • 圖/wayhomestudio

你是否也有以下的煩惱呢?不知道該如何拒絕別人,害怕拒絕會被討厭;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拒絕,內疚感卻油然而生;朋友、同事和家人的請託,經常干擾到私人生活;一直想要符合別人的期待,漸漸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會犧牲自己讓他人快樂,自己卻變得不快樂……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無法直接坦率的拒絕別人呢?

剖析11種難以拒絕的原因

由於教育的關係,多數人認為說「不」無禮又自我。這樣的想法根深蒂固,深刻影響了我們的價值觀,因此成年後的生活,多數會展現我們認為更高尚和值得尊敬的形象。但結果呢?我們一直答應身旁人的要求,就算我們愈來愈挫折、忿忿不平、感到厭惡,依舊如此。接下來你會瞭解到因為一些原因,導致你害怕說「不」。

原因一:我們不想冒犯他人

當有人請你撥出時間、心力、金錢時,雖然你很有禮貌的拒絕,不過對方的反應馬上表現在臉上,對方認為自己被冒犯了,甚至可能會說「你真失禮。」可想而知,你的內疚感會油然而生。但,這樣的情緒其實是對方沒有安全感,他把「不」這個字,內化成「對人不對事」的拒絕,因此感到受傷才有此反應,這錯不在你。

原因二:我們不想讓他人失望

你是不是非常討厭讓人失望,看到別人因為你的言語和行為而難過,就會感到難堪。但對方因為你的拒絕感到失望,真的是你的錯嗎?難道不是對方幻想你能夠也願意提供協助,抱著不切實際,甚至是不公平的期望來找你的緣故嗎?除非是你之前就已經答應要幫忙,否則通常是後者理由居多。如果是這樣,對方感到失望就不是你的錯,你也不用負責。

原因三:我們不想看起來太自私

絕大多數的人都會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我們希望展現出良好、會關懷且幫助別人的形象,所以非常努力展現出這樣的特質。舉例來說,我們會幫其他人開門、對他人微笑、跟別人打招呼;別人找我們幫忙時,我們也會自然而然答應。但其實,先照顧自己並不自私,是必要的事情。因為,如果你一直答應別人,先滿足他們的需求,就沒有時間和力氣照顧自己。

原因四:我們想要幫助他

幫助他人是高尚的事情。但你的資源有限,能夠運用的時間、金錢、心力就這麼多,所以一定要審慎使用這些資源。但是,這不代表你不應該幫助他人。要長期幫助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先滿足自己的需求。換句話說,一定要先照顧自己,再照顧別人。

原因五:我們自尊低落

自尊低落的人,可能會認為自己的時間比較沒有價值,也會以為自己的目標與利益不比他人的重要,覺得自己在這世界的存在價值,就是比別人低,因此當有人求助時,就會不自覺答應。不過拒絕他人,其實可以提升自我價值。拒絕愈多次,你就愈能瞭解自己的時間、承諾、目標就與對方的一樣重要。這也是提升自尊的一大步。

原因六:我們想要贏得他人歡心

每個人都想贏得他人歡心、吸引他人注意,讓人信賴並喜歡與我們相處。但其實,學習堅定有自信的說不,其實能夠改善朋友、家人、同事對你的看法。他們不再覺得你逆來順受,反而能夠贏得他們對你的尊重和信任。

原因七:我們想要營造有價值的形象

所有人都想要別人覺得我們有用與重要,這樣子的傾向會驅策我們答應他人,但其實我們應該要拒絕。協助他人是可敬的行為,但是如果出於錯誤的原因而去幫助他人,卻只會養成一個壞習慣,最終造成苦澀與不快,甚至讓自己心懷厭惡。

原因八:我們害怕錯失機會

你無法拒絕老闆的要求,是不是因為你害怕無法升遷?你答應朋友的請求,是因為你害怕說不,會使你的生活沒那麼精彩嗎?我們會擔憂可能會無法善用一些機會,因此許多人就算知道拒絕比較恰當,還是會答應他人。要記住,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你無法將所有事情做完。所以一旦答應要做某件事,意味著就是要向其他事情說不。讓自己能夠不畏懼失去機會,還要瞭解哪些機會符合自己的目標和利益。

原因九:我們屈服於情感霸凌

你偶爾會碰到一些人,他們會執意要你答應,用盡辦法說服你,可能還會對你情感霸凌。對抗這類型的霸凌,認清其錯誤,也能增進信心。當你知道施暴者只是故意操縱別人,就比較不會因為他們的伎倆而被說服,反而會體認到,施暴者的行為是他們的人格缺陷。如此一來,要維持自我肯定,堅守立場就比較容易。

原因十:我們想要避免衝突

為了避免衝突而投降,會讓你更加認為自己的感受不如他人重要。但其實,他人的感覺並沒那麼重要,你只是被迫接受這樣的感受。一定要知道,衝突並不一定是壞事,只是表示大家的看法互相牴觸而已。情況不一定次次和諧。大家的意見、需求、欲望各自不同,摩擦在所難免。

原因十一:我們養成取悅他人的習慣

答應他人是許多人根深蒂固的習慣,可說是我們長期培養出來的。習慣愈久,愈難根除,最後則成為直覺反應,遇到別人的請求就會不自覺答應,這就是所謂的「習得行為」。不過好在這種不自覺答應別人的傾向,就跟其他習慣一樣,可以戒掉與破除。我們可以重新設定大腦面對請求時,更加深思熟慮。

「不」雖然是一個非常簡短的單字,但有許多人相信,這個字有著一股很強大的力量,因此大家都懼怕說出口。一定要正視這些原因,你才能讓自己從認為說「不」是卑劣、冷血、自私的謬誤想法中掙脫而出,跨出邁向自由人生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 圖片作者:wayhomestudio,連結:freepik ,CC Licensed

※本文內容授權自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書籍 / 樂金文化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愈說不愈自由還能當好人:堅守底線,贏回尊重與時間的十大拒絕策略

在總在說「不」後,懊悔不已,似乎又當了一回壞人,過意不去……想在說「不」後,還當好人,心裡也舒坦。這時,你需要一些簡單的技巧和練習!美國亞馬遜暢銷作家教你如何拒絕,才能體貼別人又顧好自己!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