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職場趨勢

想僅靠「網路寫作」當飯吃?郝慧川:一開始就這樣想會餓死吧

  • 2021-4-20
  • 文/記者余崇慧
  • 圖/記者余家緯
郝慧川是時尚雜誌採訪出身的網路作家,身為以文字在網路上走紅的 KOL,他務實的說:「想純靠寫字賺錢太

郝慧川是時尚雜誌採訪出身的網路作家,身為以文字在網路上走紅的 KOL,他務實的說:「想純靠寫字賺錢太不容易了」。

郝,是郝龍斌剪指甲的郝;慧,是宋慧喬愛團購的慧;川,是川普愛生氣的川。」網路作家郝慧川,自我介紹非常無厘頭,下一句是「郝慧川是我的筆名,我本姓徐。」將幽默釋放於日常,總能在兩秒後讓人「噗哧」一笑。

郝慧川是一位網路作家,粉專的人數也許不是頂多,但喜歡他文字的人,總是黏著度很高,欣賞的就是字裡行間的幽默。「郝慧川」是他的筆名,當初在時尚雜誌產業工作時,因為一個美麗的意外,發展了「郝慧川」這個身分。

當時郝慧川在時尚雜誌擔任人物採訪編輯,與各大明星藝人交手,採訪撰文是他吃飯的傢伙。某一次時尚編輯因為當月手邊工作太重,因此將一個明星華服評論專欄委託他處理,他不想以平時的採訪編輯真名曝光,所以取名為「郝慧川」,顯然就是「好會穿」的諧音。

簡單的兩頁明星華服評論,加上郝慧川的詼諧文字,首次曝光就引起共鳴,因此時尚編輯同事就在接下來的下個月、下下個月將同一專欄交給他,事後也放上雜誌官網,關注人數更多了。同事跟他說「你就開一個粉專試試看啊」,從此「郝慧川」正式成立,他是郝慧川,也是「本姓徐」的採訪編輯。

陸續在多個時尚紙媒工作,確實讓他喜歡上文字,也善於以文字發聲,不過有一天郝慧川發現,寫文字的快樂不見了,超時的時尚媒體工作,讓撰文逐漸成為應付交差,他想在自己討厭寫字前做些轉變,因此郝慧川選擇轉行,投注於科技產業。「固定的上下班時間,讓我更有空在下班時間經營『郝慧川』。」

寫著寫著,郝慧川出了自己的第二本書《懂得藏起厭惡,也能掏出真心。30 堂翹不掉的社會課》,如書名談的是人生職場。郝慧川也發揮了幽默本事,跟我們分享了幾個在職場上秒顧人怨的行為,像是在辦公桌大剪指甲,指甲就像武器一樣亂飛;到處跟團購+1,團主要收錢的時候就找不到人;把私人情緒帶到工作上,尤其是辦公室情侶;開一點也不幽默的劣質玩笑;總覺得自己最忙、別人都很閒的討厭同事等等,而這一切都能在他的新書中獲得開釋。

以文字成為 KOL,比起網路上許多以大膽豔照換取點擊率的網紅來說,累積粉絲的速度確實慢了許多,所以郝慧川說:「我不是網紅吧!好像也不是 KOL,作家兩個字感覺又有點沉重,那就網路作家好了。」郝慧川目前利用下班時間累積文字稿量,以週更(一週更新一次)的速度,持續給予喜歡他文字的粉絲幽默正能量。

誤打誤撞成為網路作家,郝慧川認為,想靠網路工作,最一開始的初心就不能是歪的,不能先預設「我要變成網路作家」而去寫,而是你自己真的喜歡寫作、分享,因為粉絲讀者讀得出文字間的情緒,究竟是真心,還是為想紅而寫。

而大眾看到的像是業配、跑趴等成為 KOL 的附加價值,真的很好賺、很好玩嗎?郝慧川:「現階段我沒有想靠純寫字來賺錢,那會餓死吧。」郝慧川踏實地做著科技業的正職工作,快樂的利用閒暇時間寫寫文字、當當網路作家,兩種身分並行,看似違和,但他臉上對現正生活的滿足與成功,看起來卻也絲毫不違和。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