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上班發生意外,老闆應該怎麼辦|YES123法律避雷針

  • 2021-8-18
  • 文/yes123求職網
  • 圖/yes123求職網

飲料店最近有員工發生職災,又有颱風來襲...

員工出車禍報警但沒有繳交相關報案證明,能申請職災嗎?

員工是在外出工作過程出意外就是很典型的職災,縱使不是外出工作是在上班途中,從他家要過來的路上出車禍,這兩種依照《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智商病審查準則第二條》規定都是屬於職災,這個職災跟有沒有報案證明其實無關,這是勞保局認定的。
但為了更容易成立職災給付,把那些報案三聯單或是警察繪製的車禍現場圖等等送上去,可能會加快審查流程,但沒有的話也不影響他職災的認定。

員工出車禍一定要提供詳細路線圖嗎?

也不一定要詳細路線圖,如果是上下班途中發生車禍事故導致傷害,需不需要路線圖這勞保局沒有明文規範,重點是你要讓勞保局相信並知道你發生車禍的路徑,就是在你從家裡來公司的必經之途這樣就可以。

員工下班後留在公司內,發生物品砸傷的意外,能申請職災嗎?

職災都是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條第五款》來做定義,那這時候勞工在工作場所發生事故,就有比較大可能被勞保局認定是職災,在《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智商病審查準則第五條》也規定幾種是職災的情況,其中第三款:於作業終了後,經雇主核准利用就業場所設施,因設施之缺陷所發生之事故,在工作場所雇主也沒反對使用,我逗留下來因此被砸傷這還是可以申請職災。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本文內容授權自 《yes123法律專區》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