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遇到員工職場霸凌,該怎麼辦 - 下集 |YES123法律避雷針

  • 2021-8-25
  • 文/yes123求職網
  • 圖/yes123求職網

業務部部門壓力很大,常需要盯業績 有些老鳥對新進同仁沒耐心,偶爾會有大聲咆嘯的狀況

老鳥推工作給菜鳥、讓菜鳥背黑鍋,算是霸凌嗎?

其實還是要由具體個案來看,那《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2項》其實沒有明確規範甚麼是霸凌什麼不是,它只要求一點就是當一位員工申訴霸凌,雇主就必須啟動調查,這老鳥推工作給菜鳥也許是菜鳥的片面之詞,可能從老鳥的角度來看只是想教導新人,無論如何只要啟動調查程序,讓雙方有合理陳述機會,然後有事實的證據去調查結果由你來判斷,因為事先都會訂一個行為規範,你覺得有霸凌那當然去做懲戒、警告,沒有的話就稍微交代一下事實這樣就可以了。


主管訓斥業績不佳、犯錯員工,被告職場霸凌,這樣會成立嗎?

如果他要求是合理的只是態度不佳,這跟每個人修養、情緒控制有關,但今天是上對下或以支配的關係去貶損人格,然後造成人家身心受創因此失去自信,這種情況確實可能構成霸凌。


(承上)主管應該怎麼自救?

要訂定一個《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那裡面就有一個要求雇主要對各級員工進行教育訓練,然後也要把行為規範都訂清楚,再加上申訴程序的機制建立起來之後,主管也就不太需要擔心被誣告,而且一個正常運作的公司如果被誣告,經過調查還是會還你清白,而且誣告的人你可以訂在行為規範裡面,就是惡意誣告也可以當作一個懲戒事由,就是讓大家知道這是權利也是義務,就是你要有憑有據情況下才可以提出申訴或舉發。


預防職場霸凌,雇主應該怎麼做?

平常就要做好「可能發生職場霸凌的辨識與評估」,比如說這指引裡面提到說:有的人他不是壞人,可能是因為他精神出問題,這可以透過平常相處或諮商,你可能掌握他的員工健檢資料都看得出來,那你可能要另外去做一些防範。
那裡面也提到說要適當配置工作場所,有時候工作場所太擠,人與人之間就容易有摩擦。它也提到說你要依照工作的適性去適當挑整人力,原本要五個人的工作你只分配三個人,那每個人能力跟效率本來就不一樣,很容易變成說我做得多妳做比較少,那為什麼都是我在Cover但領的錢還是一樣,這就很容易導致霸凌事件發生。所以這些都是雇主可以事先做防範。
此外還能透過教育訓練,讓各級主管同仁知道什麼是職場霸凌,然後霸凌會有什麼後果、懲罰,那誣告也會有相對應懲處,其實大家就互相尊重對方權益,那也不要去踩那條紅線,我覺得這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本文內容授權自 《yes123法律專區》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法律避雷針

法律避雷針

在yes123提供專業法律解說,由勞基法專家陳業鑫律師駐站解說,以短片的方式為企業解答,快速了解勞動基準法及人員管理要點,提升企業運行順暢。yes123求職網,幫您招募、管理不出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