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秋冬疫情再掀高峰? 醫:慎防和RSV、流感相互作用

  • 2021-10-18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劉信德攝
醫師表示,COVID-19疫苗接種率要廣,同時為高風險族群,加強第三劑疫苗、也要鼓勵流感疫苗的接種做

醫師表示,COVID-19疫苗接種率要廣,同時為高風險族群,加強第三劑疫苗、也要鼓勵流感疫苗的接種做準備;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逐漸轉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會因此再度爆發?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雖然高峰的時間和幅度不確定,死亡率卻可能沒有去年冬天那麼嚴重,但感染仍然持續,增加病例、更危險的變異病毒之可能性。


黃軒在臉書粉專「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發文指出,據美國醫學科學院警告說,今年秋天爆發的呼吸道融合病毒 (RSV) 和冬天的流感病毒,可能會是之前年份的「2倍左右」,並且可能與COVID-19感染的另一個高峰重疊。而在澳大利亞和南非,RSV是一種導致幼兒入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因為在封城時,大部份小朋友也鎖在家裡,RSV 感染不會增加,但在陸續解封之後,小朋友感染RSV會一直在上升。據美國的模擬數據表示,幼兒群體在封鎖時,對RSV免疫力的喪失,可能會在解封之後,再產生更多的易感人群。


黃軒進一步說,早期數據聲稱A型流感可以導致COVID-19更易感染,也就是疾病的易感性增加、也易有重症出現。其他呼吸道病毒,也更廣泛傳播,將對 COVID-19感染施加選擇壓力,並可能導致出現,令人擔憂,更新的變種病毒。此外,呼吸道感染可以協同作用,這意味著 COVID-19 感染與其它呼吸道病毒之間,潛在有相互作用,可能會增加疾病的嚴重程度。他認為,需要針對所謂的「致命三重組合」,如新冠病毒、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的匯合制訂行動計劃。


黃軒表示,該報告提出了5項建議和考慮,包括:


1、COVID-19疫苗接種率要廣,同時為高風險族群,加強第三劑疫苗、也要鼓勵流感疫苗的接種做準備。


2、通過經濟財政紓困支持,照顧失業又要自我隔離的人。


3、提高COVID-19和流感的篩檢能量,提供充足的資源。


4、預防措施的指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工作場所通風和保持社交安全距離。


5、恢復情後的不平衡發展。大流行和反復封鎖,造成了經濟低迷的影響、民眾也產生長期的負面健康影響。確保政策能儘速扭轉大流行的不平衡的影響。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