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吃燕麥像嚼飼料? 東基營養師傳授好吃營養料理

  • 2022-3-23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黃明堂攝
東基營養師團隊教民眾吃出燕麥的營養美味。(記者黃明堂攝)

東基營養師團隊教民眾吃出燕麥的營養美味。(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國人越來越重視健康生活及飲食,有豐富膳食纖維的「燕麥」逐漸成為「健康」主食好選擇,但有不少民眾認為吃燕麥「很像嚼飼料」、「沒有滋味難入口」,而望之卻步。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欣容表示,發揮巧思,燕麥也能變好吃,建議每天一餐以燕麥取代米飯澱粉。


東基營養師李欣容表示,燕麥的膳食纖維高,是體重控制及需要控制血糖、血壓等慢性病民眾的方便好選擇。其保健成分主要為ß-聚葡萄糖(膳食纖維的一種),部分品牌通過健康食品認證具調節血脂功能、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也因為市面上看到的燕麥片多數可以即食,只要加入熱水、熱湯就能食用,相較其他全榖雜糧要花時間煮熟方便許多。


營養諮詢門診常聽到的早餐燕麥種類,除了原味燕麥片,包括加了糖的水果乾或其他風味穀物燕麥、主要成分為小麥粉的三合一麥片、以燕麥及植物油為主要成分的燕麥奶、還有燕麥飲、加了豆漿的燕麥豆漿(奶)等。


李欣容營養師指出,各種燕麥相關食品各有優點及特色,只要懂得選擇與搭配,同樣吃得健康又美味。原味燕麥片與無糖燕麥飲營養成分相當,選擇時仍以需咀嚼、有利增加飽足感的燕麥片優先,牙口不好的長輩選擇燕麥飲就相對適合。


李欣容提醒,燕麥雖然是健康飲食好選擇,但有腎臟疾病、腸胃症狀的民眾建議事先與醫師、營養師討論是否適合食用及合適的吃法。另外,除了燕麥之外,台東在地的蘭嶼芋頭、紅藜、小米、黑米、糙米等也是很棒的全榖雜糧選擇,用來取代一餐的精緻澱粉量,或加入米飯裡,都是很棒的嘗試。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