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對抗「防疫胖」 中醫師曝5秘訣 居家也能瘦

  • 2022-5-4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freepik、潮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在家隔離可跟著YouTube影片做伸展,中醫師說,最簡單的居家運動就是跳繩,跳繩一小時約可消耗100

在家隔離可跟著YouTube影片做伸展,中醫師說,最簡單的居家運動就是跳繩,跳繩一小時約可消耗1000卡的熱量,可以先從10分鐘開始練習;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人數突破兩萬,民眾被迫隔離或自主管理減少外出也越多,然而隨著居家時間增加體重也節節上升,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陳怡伶教大家5秘訣,對抗「防疫胖」。

陳怡伶指出,門診常聽到病人反應減少出門或是因為健身房沒開而體重增加,其實想要避免體重增加,按照下面5個方法,居家也能輕鬆瘦。


避免晚睡晚起

因為不用早起上班,作息不定時,造成晚睡晚起的惡性循環。進而導致代謝量下降形成浮腫,嚴重的還會造成月經延遲或是睡前吃消夜變胖的壞習慣。

充分飲水

水分是維持人體運作的重要條件,讓體內廢棄物排出,正常來說,體重一公斤大約要喝30cc的水,以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來說,一天的基本喝水量就是2100cc。

適當運動

趁著休息時間,點開YouTube的簡單伸展影片跟著做伸展,如果跟不上影片其實最簡單的居家運動就是跳繩,跳繩一小時約可消耗1000卡的熱量,可以先從10分鐘開始練習。

3大消腫穴道。(潮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3大消腫穴道。(潮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穴道按摩

可以用按壓、指揉、點按的方式來進行穴道按摩每天3次,每次3-5分鐘。

●豐隆穴

先找到膝蓋骨外側陷下處,與外腳踝連線的中點就是豐隆穴。按摩可改善便秘、肥胖等症狀。

●三陰交

位於腳踝內側,往上四根手指的距離。除了加速水分代謝外,也可舒緩生理痛。

●天樞穴

位於肚臍旁三指處(左右皆可),能疏通大腸,理氣消滯。

利水腫的食物

●荷葉茶 有消脂利排水的效果,對於血管硬化、肥胖或血脂高的人也有幫助。

●薏仁 可以利尿排水兼美白肌膚。

●綠豆 有清熱解毒利尿效果,是夏天不可或缺的抗浮腫食品。

●冬瓜 在中醫具有消脂利水功效。

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陳怡伶。(潮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潮州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陳怡伶。(潮州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