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勞工確診請假 健保APP可當證明

  • 2022-5-9
  • 文/記者李靚慧、自由時報
  • 圖/自
勞動部昨宣布,開放以「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做為勞工請假的證明文件。(示意圖,資料

勞動部昨宣布,開放以「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做為勞工請假的證明文件。(示意圖,資料照)

勞動部籲雇主 讓勞工也可事後補提證明文件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因應武肺確診人數急遽增加,勞動部昨宣布,勞工若染疫確診,除了在假日確診可委由他人代辦請假手續,在尚未收到確診隔離通知書時,也開放以「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勞工可截圖或列印資訊向雇主請假。

由於疫情急遽升溫,每日確診人數大幅攀升。勞動部指出,勞工若染疫確診,隔離治療期間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若選擇請普通傷病假或事假,依勞工請假規則第十條規定,需向雇主提出請假理由及日數。如在假日得知確診,得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

為方便勞工請假,勞工若未能即時收到確診隔離治療通知書,可使用「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也就是以「數位健康證明」作為請假證明。勞工可自行至APP查詢檢測結果,透過截圖或輸出的資訊,向雇主請假。

由於自五月八日起,居家隔離單僅針對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及大學生同住室友開立,特殊需要則需另外申請。勞動部指出,勞工被要求居家隔離,若希望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三條第三項規定請防疫隔離假,也可以電子居家隔離通知書或同住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請假證明文件。

勞動部並呼籲雇主,站在關懷勞工的角度,多加擔待,若勞工因故未能在請假的當下,即時提供證明文件,也可於事後補提;並提醒若勞雇雙方因請假事項發生爭議,可由地方勞工主管機關協助處理。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生活】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