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又大又亮又圓的「超級滿月」今晚必看!珍貴「五連珠」奇景接力登場

  • 2022-6-14
  • 文/自由時報
  • 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吳昆臻先生拍攝之滿月與台北101大樓。(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吳昆臻先生拍攝之滿月與台北101大樓。(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天文迷今晚記得抬頭!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今年第一個「超級滿月」將在今天(6/14)19時52分登場,不僅視直徑比平常滿月大了近6%,亮度也增加約12%,同時6月中旬還有機會觀賞「五星同現」,肉眼即可看見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5顆行星串連排成一列的奇景,下次再見恐怕要等到2036年!

台北市立天文館指出,今年的超級滿月共有兩次,分別在6月與7月。今晚的首波滿月預估傍晚18時44分升起,19時52分為「超級滿月」的發生時刻,在地面景物的襯托下,月亮益形巨大、明亮而美麗。


另外,6月中旬到月底的曙光前,是觀賞「五星同現」的最佳時段,肉眼即可見到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等五顆行星,依序由下而上,從東北方低空到南方天空﹐在曙光前橫跨半個天幕排成一列,形成「五連珠」的難得畫面。


天文館指出,此次五星同現時隔約6年,預估6/19、6/20黎明前將是觀賞的最佳時機,下次想再見到恐要等到2036年4月。


6/19、6/20將是「五星同現」最佳觀賞時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6/19、6/20將是「五星同現」最佳觀賞時機。(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