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中國詐騙集團招募假銷售員 逾260家企業被騙1.6億元

  • 2024-4-17
  • 文/自由時報
  • 圖/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近來就出現1種新型詐騙模式,詐騙集團成立公司,招募大量員工,偽造學歷、工作經驗和能力,並安排他們

中國近來就出現1種新型詐騙模式,詐騙集團成立公司,招募大量員工,偽造學歷、工作經驗和能力,並安排他們到其他公司任職,以騙取薪水。(示意圖,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詐騙集團的手法推陳出新,中國近來就出現1種新型詐騙模式:有詐騙集團成立公司,招募大量員工,偽造學歷、工作經驗和能力,並安排他們到其他公司任職,以騙取薪水。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檢察院近日審理1宗職業騙薪集團案,1間外地企業到上海開設子公司,招募了85名銷售人員,這些銷售人員全都是「職業騙薪者」,然後假稱擁有許多「高淨值客戶」,來博取入職公司的信任,但這些所謂的「高淨值客戶」也是用數十元人民幣請來的臨時演員。


報導說,上海法院3月底對涉案的職業騙薪集團成員進行公開審理,該集團被指在過去數年對上海多家中小企業瘋狂詐騙,有企業不堪其擾,甚至因此而倒閉。


上海檢方表示,由2020年1月至案發,這群職業騙徒透過偽造學歷證書、虛構工作履歷,及個人能力,成功入職中小企業後,再利用偽造客戶拜訪記錄等方式,營造正在努力工作的假象,來騙取公司底薪或業務報銷款項;一旦被發現未能為公司帶來任何收益,業績一直為零,公司準備解僱時,就以「正在尋找客戶、客戶資金馬上到位」等方式拖延,務求盡量騙取更多薪資。


經上海檢方統計,遭詐騙的中小企業超過260間,涉案金額逾3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1.6億台幣)。


另據「案件聚焦」微信公眾號報導,其中1名姓管的女子僅擁有高中學歷,卻與丈夫在上海陸續入職過百間公司,2人每月最高紀錄是同時在10幾間公司「兼職」,個人月入20幾萬元。


檢察官薛松表示,在審查一份份證據時,越看越覺得心情沉重,「有家外地企業到上海開設子公司,招募的85名銷售人員竟然都是職業騙薪人,導致許多企業的銷售業務陷入癱瘓。


報導指出,多數被騙企業都有對入職員工背景調查不嚴謹、日常考核管理不嚴格、社保繳納不規範等問題,而騙徒大多只有高中或專科學歷,但憑著偽造學歷甚至金融專才等履歷,順利入職小型金融公司,然後假稱擁有「高淨值客戶」來博取信任。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財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