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專題系列

新鮮人面試實境秀5-3:飯店服務面試有撇步

  • 2018-6-15
  • 文/戴佑家
  • 圖/陳晉生

餐飲旅遊業也是許多新鮮人嚮往的職場之一,第三個挑戰我們將帶領畢業生前進晶華酒店,以「前檯服務人員」為目標,聽取面試主管寶貴建議。


應試人員

姓名:陳沅廷 年齡:24歲 畢業學校:文化大學新聞系

應徵職務:晶華酒店前檯服務人員

今日面試官

馮昌俊(Jason) 晶華酒店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

應徵職務重點

儀容整齊有精神。

態度親切。

外語溝通流利。

面試Live秀

Q:你好,歡迎你來,我是今天的面試主管Jason。

A:您好, 我是陳沅廷。

主管小評:沅廷很有禮貌,我一進來他立刻就面露微笑地站起來。但雜亂的頭髮也讓人印象深刻,前檯人員最注重外表儀容,面試前怎麼沒有事先整理好?

Q:你讀新聞系為什麼對飯店業有興趣?

A:我喜歡可以大量和人群接觸的工作。

主管小評:可以和人群接觸的工作很多,建議可多提些實際的例子說服主管,畢竟就讀科系與之前在餐廳、時尚產業的打工經驗和飯店櫃檯比較沒有關係,若只以簡單薄弱的一句話帶過,無法感受到沅廷真的喜歡面對人群。

Q:工作中哪個部分是你最在意的?曾經住過其他飯店嗎?有哪些體驗呢?

A:同事相處融洽與否是我最在意的。之前曾住過另一間五星級飯店,但是感覺不到服務,只覺得硬體很厲害。對了,會在意同事相處是因為服務業常需要處理客人情緒,已經很棘手,若同事不和樂,工作氣氛會很糟。

主管小評:既然要面試以客為尊的服務業,建議不要提出類似「要處理客人情緒很棘手」的話語,會讓主管對你打問號。關於投宿五星級飯店的體驗,沅廷描述不深入,顯示對於觀察周遭事務較不敏銳。另外,沅廷習慣邊回答邊想,回答問題跳來跳去比較沒有邏輯、眼神交會也相對減少,可以讀出他的緊張。

Q: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嗎?

A:想請問休假制度。

主管小評:想了解休假制度沒問題,但這不會是求職者對工作唯一的問題,或許可以先提出其他和工作專業有關,或是面試過程中雙方沒有聊到的話題,最後再婉轉提出你對休假的疑問。

服裝儀容:為了表現對該面試的重視,面試前建議先把頭髮剪 短,讓人留下整齊有精神的印象。另外,櫃檯人員代表飯店門面,縐縐的襯衫應該先燙平再來面試才可以。

履歷自傳:照片看來簡單正式吸引人,但沅廷在履歷裡提到很 多媒體實習或造型助理經驗,對應徵職務比較沒有加分效果,應多提到餐廳、飯店或服務業相關經驗,一來可吸引主管興趣,二來也可以看出面試者事前準備的用心。

面試過程:沅廷的談吐自然真誠,建議可事先模擬回答問題,能讓自己表現得更理想。考量過去相關經驗多是餐廳服務生,面試時發現他的語文能力足以面對一般人做溝通,建議可從餐廳服務人員開始,邊做邊觀察企業組織文化。

今日面試心得

陳沅廷:「因為緊張,面試過程中顯得自信不足。下次應該有更充足的準備,讓自信在過程中油然而生。同時也會聽取主管建議,如果面試單位為開放空間,可先實際到該公司觀察公司文化,並從各個角度設想該公司與同業間的異同,面試時回答的答案一定可以更具體。」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在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每週五、六、日出刊,提供全方位的吃喝玩樂、消費生活訊息,透過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發掘好吃、好玩、好逛、好康情報,帶領讀者享受生活樂趣、解決生活問題,是最具實用性的媒體刊物。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