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求職秘笈 > 面試必勝

先努力再說!成不成功,不是你管得了的

  • 2018-6-24
  • 文/洪雪珍
圖片來源:[esenkartal]/Getty Images

圖片來源:[esenkartal]/Getty Images

最近吳君如接受採訪,她提到成功之道是「三不原則」:不要臉、不要錢、不要命,與她整個演藝生涯的表現相印證是非常貼切的。


吳君如在香港主持電視與電台節目,但台灣對她比較熟悉的身份是電影演員,由於走搞笑路線,有「女版周星馳」之稱,維基百科這麼形容她:「兩岸三地華人影壇和娛樂界的首席女笑星」。

2002年由她主演的<金雞>,是描述一名妓女金如從十五歲至四十歲的從業辛酸史,道出一九七0年代尾至二000年代初香港的各種變遷,這是我第一次見證到吳君如的演戲功力。這部戲為她贏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由於叫好又叫座,隔年還拍了續集。

吳君如不走美女路線,專演女丑,極盡自我醜化之能力,把每一個女丑角色刻劃得淋漓盡致,才得今天在演藝界「搞笑女王」的封號。

電影演員比較傻、比較窮?

很多演員在拍完電視走紅後拍電影,而且減少接電視或甚至不接了,像隨棠在拍完<犀利人妻>後就只拍電影,第一部是<犀利人妻最終回>,就沒看到她再演電視劇,主要原因是有一種說法:電影演員的社會地位高過電視演員。所以當電視演員或模特兒荷包賺滿之後,他們希望拍電影奠定自己在演藝界的崇高地位,有利再有名,人生就完滿了。

為什麼電影演員的地位高過於電視?我聽到的原因,竟是電影演員要能夠不愛錢!這和我們一般的理解大相逕庭,一般人認為拍電影當明星成名最快,收入豐,就是因為想賺大錢才會走明星這條路啊!

其實不然!

電視劇成本低、需求量大,可接的戲多,一個初出道的演員要能吃飽穿得暖比較容易,再不濟就是當通告咖有兩三千元可以領。但電影不一樣,像台灣一年沒有幾部電影在開拍,男主角女主角都各有一名而已,其他只能當配角,而當配角要紅的機會不大,接再多對收入幫助不多。所以我們常看到新聞報導,某某明星在走紅之前靠借貸度日、和朋友窩在破屋裡、吃泡麵度三餐……這都是真實的故事!但請想想看,這些是走紅明星的追憶,仍有多少人還在苦熬卻望不到出頭天的?

那種窮不是所有人都捱得起,除非你有一股熱誠與傻勁,並相信有一天你會紅!

成功是偶然?

而紅不紅這檔子事,不是自己說了就算,得靠老天賞臉、祖師爺賞飯,而這些都是靠不了譜的、拿不準的。

記者再追問吳君如,演員要怎樣才會紅?吳君如又掏出「一二三原則」:一命二運三風水,其實意思是沒有人說得定你會不會紅,最後還是機運占很大成份。也因此,吳君如再強調,「所以你只能靠不要臉、不要錢、不要命。」這句話演譯出來的結論應該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努力就是了,說不定那一天也許會紅……

最近我在看一篇講網路成功的故事,有一句話很棒,而且也是事實,那就是「歷史上,成功都是偶然的」。You tube的成功是偶然!Fb的成功也是偶然!把時光推回十年前,他們的創辦人陳士駿、祖伯克都料不到今天會發展成到這樣無可抗拒的成功!他們的創新固然值得激賞,但時也命也運也,大時勢的推波助瀾也功不可沒。如果換個時空,陳士駿、祖伯克不見得會成功。

盧貝松來台為電影<Lucy>取景,李安的兒子李淳跑龍套演飯店門房,從上午七點至下午四點不斷的「折返跑」,起跑、開門、折回,他忍不住做了個搞笑表情,電視新聞一直重播,超萌的!很多人的第一個反應是「李安有一個帥兒子!」

李淳的未來,連李安都抓不準

李淳學表演,現年二十三歲,花了一整個工作天只演一個大家不會記得的小角色,只做一個大家不會記得的小動作,誰能想像他那一天會走紅?這件事連李安都說不準啊!

李安成名之前的故事眾所皆知,在紐約苦熬六年,失業在家,主要靠妻子撐起家計,這對於一名背負父母期待遠赴重洋深造的男人來說,是莫大的壓力。在他沒有太多案子可接的這六年,李安一定沒有想到有一天他會拿到國際資金拍攝國際大片,還榮獲奧斯卡兩座最佳導演獎。

如果不是一九九0年<推手>與<喜宴>兩部劇本榮獲台灣新聞局獎項,中央電影公司支持拍成電影,對於李安的一生產生質變,後來李安一連串的成功都不見得會發生。

我想,李安現在看兒子李淳投入演藝界,心情應該是錯綜複雜,既期待他成功,又擔心一路上的辛苦挫折讓孩子打退堂鼓,更憂慮成功是無法預期與掌握的。

這就是人生!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這種對未來的不確定感非常折磨人,但也是一股激勵人心向上、腳步向前的力量。成功無法操之在我,成功與否是老天爺管的事,你能管的就只有努力勤奮這檔子事,也就是所謂的「盡人事,聽天命」。

當你無法預測未來時,你只有傻傻的去做,接著就是等待,也許有一天會輪到你上台,發光發熱,盡情發揮!但在這一天還沒來之前,你只有傻做與等待。

努力,是唯一你管得來的事

機會,是留給努力的人—這句話是真的!

我在報社當主編時,有三位作者讓我印象深刻,從來是提早交稿,不必催稿,這對於編輯而言是天賜的恩寵!因為催稿非常折磨人,眼見著就要降版了,稿子還不來,真是會急死人的。這三人是婚姻專家薇薇夫人、美食專家梁瓊白、愛情專家吳若權,他們後來都各領風騷多年,在寫作上都算發展極為成功。

當時沒有電腦,稿子全部都用手寫,他們的稿子乾乾淨淨,甚少塗改,多年後我問吳若權怎麼做到寫完一篇六百字的稿子而不必改動任何一個字?他的答案真是讓我驚訝,也佩服得五體投地:「只要有一個字寫錯了,我就整篇重寫。」吳若權說:「我很珍惜每一個可以寫稿的機會,不想讓編輯看到髒髒的稿子。」

因為他們從不缺稿或遲交,編輯非常愛用他們的稿子,因為可以信賴!於是這三位作者可以固定見刊,在兩大報寡頭壟斷讀者市場的時代,他們走紅是一定的!

當薇薇夫人、梁瓊白、吳若權開始寫第一篇稿子時,絕對想不到有一天會成為暢銷作家、有一天會主持電視節目、有一天會到處演講,走到那兒都有一大票粉絲等著他們拍照簽名……一開始他們只是傻傻的寫,接著是非常努力、非常自律的重複做著這件事,最後有一天就成功了。

成功也許是偶然,無法預期,但努力這件事是你可以掌握在手上的!

※本文由洪雪珍女士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精彩報導,詳見本專區。

洪雪珍

洪雪珍

在yes123求職網 前副總經理。

《本專欄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