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名人Talk】名畑俊孝 醜比頭喚起你的童心

  • 2015-4-17
  • 文/自由時報記者武傳鳳
  • 圖/自由時報記者臺大翔攝

名畑俊孝,25歲時便榮獲日本GEISAI大獎肯定,登上亞洲年輕藝術家的國際舞台,30歲時出版了首本《醜比頭圖鑑》繪本著作,更開啟了他人生另一個巔峰。

好奇眼睛。觀察世界
圓滾滾的粉屁桃、頭頂兩根綠色旋轉羽毛的綠羽仙⋯⋯這一群造型奇特的小精靈,正是近年紅遍大街小巷的「醜比頭」(KOBITOS)家族成員。

他們長相雖醜,卻醜得令人過目不忘!而發現他們的人,便是自稱醜比頭發現家的「名畑俊孝」。

醜比頭的爆紅程度,如同一股強大的療癒力量襲捲全台,但名畑俊孝卻不意外,他說:「醜比頭在日本也是這樣的,先是非常受到女性朋友的喜愛,後來連小朋友們也開始相信醜比頭的存在,甚至跟著書中的辦法,開始在大自然裡捕捉醜比頭,所以我喜歡以醜比頭研究者的角度和大家互動,而不是作家的身分。」

談起發現醜比頭的靈感來源,名畑俊孝表示,他從小就對生活的每個微小變化充滿好奇,比如看著老家周圍的草地,就想著「沒有風吹過,為何會有草在飄動?」、在家裡休息,就思考著「沒有人在屋內走動,地板怎麼會傳來細小聲響?」因為細膩的觀察,加上他腦中天馬行空的想像,催生出《醜比頭圖鑑》中琳琅滿目的小精靈角色。

名畑俊孝如數家珍地分享每一隻醜比頭發現的經過,草叢間製造出窸窣聲的兇手是藏匿其中、瘦長身形的「草班精」;老家牆壁吊掛的飾品,其實是葫蘆狀的「水胡蘆」變的;友人贈送的羽毛小物,竟然是雙耳如鮮紅羽毛般的「赤羽佛」。

開闊視野。找回童心
從大自然的風吹草動到生活萬物,在他充滿童心的眼中,都有可能想像出一個全新的醜比頭成員。

有趣的是,名畑俊孝相信醜比頭是真的存在,「我從小就喜歡觀察,用不同的角度來過生活,不但可以讓自己更有彈性,生活也可以過得更有趣!」名畑俊孝也提到,身處在同樣的環境背景中,許多人長大之後,往往忽略了身邊的人事物。而醜比頭的出現,就是希望能再次喚起大家在孩童時期,對於生活的好奇。

不論是大人小孩,只要把生活的腳步放慢、用心觀察,說不定你也能從醜比頭身上窺見大自然萬物的習性與奧秘、重拾探索大自然與生活的熱情與樂趣!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

在自由時報週末生活版每週五、六、日出刊,提供全方位的吃喝玩樂、消費生活訊息,透過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發掘好吃、好玩、好逛、好康情報,帶領讀者享受生活樂趣、解決生活問題,是最具實用性的媒體刊物。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