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日本大師對談 從現在開始培育料理人(上)

  • 2015-5-4
  • 文/小野二郎、金本兼次郎、早乙女哲哉
  • 圖/時報出版
小松正之與早乙女哲哉(左) 、金本兼次郎(中)、小野二郎(右)三位大師進行對談,娓娓道出他們對技術傳

小松正之與早乙女哲哉(左) 、金本兼次郎(中)、小野二郎(右)三位大師進行對談,娓娓道出他們對技術傳承的看法以及對下一代年輕人的憂心。

三位巨匠分別代表江戶前三種料理:天婦羅、鰻魚飯、壽司的料理名家。從學徒拜師學藝、獨立創業的修業時代,到至今成為料理界大師的人生故事與歷練,以及領悟出的「技與魂的修練」人生哲學。

小松:在座各位都是長年堅守在第一線服務的專業料理師傅,想必這麼多年來應該也培養了不少優秀的後輩廚師。培育人才是一件很費心的事,尤其現在對年輕一代的教育方式已經不同以往。

金本:的確如此。以前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是由某間飯店的高層管理人士所寫的,他提到「現在的年輕人既缺乏體力,又欠缺良好的工作精神,過去我們所說的『打鐵要趁熱』的觀念,根本不適用於他們。」

他的話一點兒也沒錯!你如果把那些剛從高中畢業沒多久的孩子立刻丟到就業市場去,讓他們去和別人廝殺,只會換來辭職不幹的後果。那麼他們好不容易立下志願,才剛剛投入工作,馬上就面臨挫折導致半途而廢,想想也未免太可憐。在座的各位都有意願要好好培育接班的人才,那麼我們是不是要仔細思考一下,究竟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例如,我們不要一開始就把他們逼得太緊,先嘗試著讓他們適應環境及工作時的氛圍,等到他們比較穩定之後,再針對工作的內容有系統地一一傳授?

小松:像是小野先生的店裡,由公子禎一先生帶頭,每個成員看起來都活力十足、充滿了幹勁,就連臉上的表情也十分投入。

小野:現在在我店裡面工作的這群夥伴確實是如此,不過剛加入的人就不見得了,做不下去的人其實也不少。因為新進的員工在身分上是最低階的,自然不可能和現在線上的同事做同樣性質的工作,甚至是比他們困難度還要高的⋯⋯。

這麼一來,他們往往就會丟下一句「這份工作不適合我,我想離職!」他們也不想想,才剛剛從學校畢業出社會,哪來「適合你」的工作啊?應該是你去「適應工作」吧?但是我就遇過才來學習三天或一個禮拜左右,就把「辭呈 」丟在我桌上的情形。才三天!什麼辭呈、狗屎都會碰到(笑)!

小松:現在的年輕人是真的體力、意志力都不行嗎?

小野:沒錯。不光是他們的體能不足、意志力衰弱,就連思考邏輯也和我們以前很不一樣。

我經常接到年輕人求職的電話,拜託我任用他們,其中還有人說:「您如果願意雇用我,請先讓我試吃您做的壽司。」聽到這句話,我只能用目瞪口呆來形容,這就好比你要拜師進入某人的門下學習,卻對他說「你先餵飽我之後再用我」的意思是一樣的。我想,這已經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只要是有一定歲數的人,任誰聽了都會火冒三丈。可是,現在的年輕人好像多數都持有這樣的想法?不過我的店是不可能雇用這樣的人的。

小松:這麼說來,現在在貴寶號工作的這群人都已經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那真的可以算是市面上少見的人才了。

小野:願意以最卑微的角色進入本店實習、然後辛苦熬過這個階段的人,才是真正具有實力的人。不過,因為我的作風真的很嚴厲,所以還是有不少人以「工作不適合」為由提出辭職。

金本:哪像我們過去那個年代,每個人從就業的那一刻起便認定那份工作就是自己的天職。由於是老天爺賞飯給你吃,所以才叫作「天職」。我們會努力去適應那份工作,並設法讓它內化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現在的年輕人卻動輒以「我做不來」、「這份工作不適合我」作為藉口辭職不幹,我實在搞不懂,他們到底是憑哪一點可以如此斷定呢?

小野:可想而知,現在的年輕人讀書時都被親照顧得太好了,早上起床棉被也不摺就直接上學去,放學回到家立刻就有飯吃,連收拾碗筷也是做母親的事⋯⋯。就算已經出社會工作,還在幻想可以過著和從前一樣的生活,如果有這麼好的地方,麻煩介紹我去(笑)!

小松:那麼,早乙女先生的店裡又是怎樣的情形呢?我看你們的年輕人動作也都很勤快,他們也是少數留下來的菁英嗎?

早乙女:就我來看,與其說這些年輕人上門來是為求拜師學藝,不如說「是他們挑中我」。換句話說,他們才是主考官!當他們面試過各式各樣的廚師之後,終於選上我,於是千里迢迢跑來⋯⋯。所以,那些小子剛進店裡實習時,我都會告訴他們:「因為你是最後一個才挑中我的,本來就應該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觀念奏效,那些孩子進了我的店裡後,通常一待就是很多年。

小松:這樣想似乎也沒錯。那麼在工作方面,您是如何指導他們的呢?

早乙女:我總是會對新進員工說:「你不是來學習怎麼炸天婦羅的,而是來學忍耐的功夫。你只要學會忍耐,工作自然而然就會上手。」只要他們有辦法在我的店裡待上一年、二年、甚至三年,該學會自然不會少。

看見我正在炸天婦羅的時候,就要能夠掌握時機為客人送上蘿蔔泥;感覺到客人似乎準備要起身離開了,就應該立刻送上茶水和毛巾。這些動作看似細微,卻都非常重要。只要他們能夠像這樣配合我的節奏做好助手的工作,無形當中自然就學會炸天婦羅該有的程序,這就等於你已經學會了所有該學的東西。不管是片魚的刀法或是油炸的技巧,凡是你肉眼看得到的技術,其實只要花二、三個月的時間密集練習一下就會了。關鍵在於,在你學會掌握工作的節奏以前,你能夠忍耐幾年?

所以我都會先把醜話說在前面,「你來到這裡,要學的是忍耐的功夫。」當你明白把話告訴他們之後,反而他們都可以做很久。

※本文內容授權自《時報出版》,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更多精采好文,請見【上班‧這檔事】好文上架專區。

巨匠的技與心

巨匠的技與心

在壽司之神小野二郎、鰻魚名匠金本兼次郎、天婦羅名師早乙女哲哉,日本三大料理人的世紀唯一相會,看見彼此身為料理人的自信與風範,暢談「江戶前料理」美學,公開料理心法、傳授終極的料理精神及極品祕訣!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